再次踏上这条石子路时,我情不自禁地忆起了他。就是这短短的路途始终连着我心灵的闸门。脚尖轻轻触碰路面,震撼人心的画面便自然舒展开来,仅取一帧,足以回味半生。
借用村里人的话,他真的是牛——一头诚诚恳恳踏踏实实耕耘的老黄牛。我那时还小,不大理解这话,只是清楚地知道他是位工龄甚高的修路工,一名被我称作父亲却很少得到儿子亲近的亲人,一名衣着粗浴但分外节俭朴实的农民工,一名每月只能给我少许伙食费可从未间断的长者,一名一直得不到儿子鸡重但始终笑对生活的乐观者。
他真正被我读懂,竟是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也就是那将心比心的只言片语,弥补了一段近乎空白了的亲情。原来他对我的爱与生俱来,只是在那个日子才浮出水面。。。。。。
寒冬,上学路上。不知疲倦的风似针股穿过厚厚的衣服刺痛了全身,原先匆匆的脚步缓了下来,目光四处游移着,一步,又一步。。。。。。
模模糊糊的,我瞥见不远处有个人半蹲在路面上,一手舀着泥浆,另一只手握着铲子正小心翼翼地抹平路面;他佝偻着背,上身微微前倾,不时挪动着双脚,还时而踮起脚尖。双唇一张一颤,那专心致志的神态瞬间刻入我的脑海。正当我想绕过他离开时,我愣住了,往前走了走,又回头望瞭望,才发现,那位冒着严寒奋力修路的看上去毫不起眼的人,真是我的父亲!
我心里滋生一丝愧疚,第一次明晰真切地观察父亲,居然发生这个不经意间的时刻这在平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我身上被真实的演绎了!
忽然,父亲仿佛如梦初醒似地仰起头,惊愕的眼神直击我冰封的心,留下一些沉默,几许温馨。
“爸爸。。。。。。”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激动与悔恨,我喑哑地喊出了最陌生的“呢称”,
“如何,钱不够?”说着,他翻了翻裤兜,艰难地掏出一张旧钞递给我。可还未等他伸手,我已扑到他的怀里,先是一阵心寒——那是一副怎样的肩脑,被岁月磨去了棱角,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凹凸不平。
“爸,让我帮你吧!”我从他手上抢过铲子,照着他的姿势在高低起伏的路面揶动着,像在跨越一道道爱的山冈。
“好。。。。。。好。。。。。。”父亲枯槁的脸上绽开了万千朵含笑靥。
记忆的帷幕渐渐收起、一幅幅,一帧帧,连缀成绵延不绝的爱意,从脚尖一直延伸到石子路的那头。
心灵深处,父爱氤氲成不散的水汽,微微颤动,颤动出一脸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