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萝瀑布》读后感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无意间读到李白的《紫藤树》,生动地刻画了紫藤优美的姿态和迷人的风采。虽然紫藤与紫藤萝是两种不同的植物,紫藤萝花的色彩要淡于紫藤花,但同样美丽。
宗璞笔下的紫藤萝已不再是简单的美,那是一种花瀑般壮观的美,又带有淡淡的忧伤。
当她徘徊于庭院时,无意间看见一株盛开的紫藤萝,花之繁密好似瀑布,由此又回忆起过去的遭遇,从赏花忆花悟花,有感受上升至理性的思考,感悟到生命的美好和永恒。
宗璞还用她那特有的含蓄,她只是淡淡地以紫藤萝花朵的稀落来比喻家庭在过去所受的苦难折磨;对于那时思想的荒谬,她也没有声色俱厉的批评,而是以那时的说法是,花和生活腐化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讥讽一下;对于小弟的病逝,也只是一直压在我心上的焦虑和悲痛一笔带过自己悲痛欲绝的感情。这样的含蓄并不是感情不深沉不真挚,我想是作者的出身、性格与教养使她能理性地、深刻的洞察到生命的本质。
正如文章中的一句话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一时的不幸,不足以使人畏惧人生,要保持对生命美好的坚定的信念,扬起生命的风帆,像紫藤萝花一样,以饱满的生命力,投身到事业中去,让自己的生命的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