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沧海》读后感例文
《观沧海》是建安十二年(207)九月曹操北征乌桓,消灭了袁绍残留部队胜利班师途中登临碣石山时所作。这首四言诗借诗人登山望海所见到的自然景物,描绘了祖国河山的雄伟壮丽,既刻画了高山大海的动人形象,更表达了诗人豪迈乐观的进取精神,是建安时代描写自然景物的名篇,也是我国古典写景诗中出现较早的名作之一。
首二句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写诗人于挥师北伐之际登上碣石山,俯视大海,举目所及只见一望无垠的大海波涛汹涌,海中的岛屿高高矗立。这是多么辽阔,多么壮观的景象!诗人不禁叹道: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诗人居高临下,望着水天相逢的沧茫大海和海中矗立的岛屿,想到北方统一即将实现,心情是何等激奋!这是诗人眼前的岛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树木百草,生长十分繁茂,一阵萧瑟的秋风掠过,海面上涌起滚滚的波涛。尽管萧瑟的秋风给人以悲凉之感,但是疾风劲草,方显英雄本色;波涛汹涌,愈见其生命不息!这是对自然环境的真实描绘,也是诗人主观感受的具体写照。于是诗人叹道: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以下,诗人又展开其丰富的想象,进一步描绘了大海吞吐日月、包蕴星汉的宏伟气魄和博大胸怀: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化石吟》读后感(精选)
英雄像化石,园丁像化石,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奋劳动苦中乐。小草像化石,我们都像化石,千吨巨石压不倒。刻苦学习有收获!这篇小诗使我课上的结晶,下面我就来解释一下:英雄像化石,风吹雨打都不怕。化石是硬的,是当动物死后腐烂,剩下的骨头经过石沙的填补之后形成的无机物石头。在填补有机物的空缺时,需要经历千百年的风吹雨打,这多像从人民中挺身而出的英雄。英雄也是在经历了风吹雨打的变故而造就的。化石也是这样。小草像化石,千吨巨石压不倒。前文中讲到化石是经历千百年的风吹雨打之后形成的,可如果他(它)不坚持,放弃生存,那化石就不会形成了。这多像不屈服于千吨巨石的小草啊!小草抱以坚定的意志,最后终于顶开了石头。这不像化石吗?园丁像化石,勤奋劳动苦中乐。化石的形成给人们研究历史带来很大帮助,这不像园丁给人们带来茵茵绿草吗?虽然人们在欣赏美丽的花卉时,不曾想起园丁的辛劳,但园丁们认为:自己的成果令人人赞不绝口,已经是心满意足了。这多像化石的默默奉献啊!我们都像化石,刻苦学习有收获!让我们英雄的不屈;小草的顽强;学习园丁的勤奋,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生吧!
《月亮上的足迹》读后感(精选)
《月亮上的足迹》这篇课文是我们七上年级的略读课文,可我还是仔细自学了这篇课文。《月亮上的足迹》写了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科林斯,奥尔德林登月的全部过程,指出人类终于现实第一次登月的重大意义,激发人们为探索宇宙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这篇课文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们远的不说就说近的,就如2003年10月15日,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内杨利伟在太空中展示中国国旗和联合国国旗。经过这次伟大的探月,我国又利用嫦娥奔月工程,又造了神舟六号,并发射成功,载两名宇航员飞上太空,这次伟大的探险来回经过,使每个中国人都信心大增。就算在二月份吧,探险队们很出色地爬上了高达8848.13米的珠穆朗峰,测出了新高度,在十月份向全国为8844.43米,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数字,他是我国的最高峰,也是世界第一高峰,这让人多么自豪啊!我长大以后,我也要当一名出色的宇航员,乘着宇宙飞船在地球上空飞翔,在茫茫的宇宙中翱游。在宇宙中发现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人,我俩在宇宙中快乐的玩耍,还要在宇宙中发现同地球一样可以生存生物的星球。啊,我美丽富饶又可爱的中国,您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