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大年的晚上,全家人吃过“大餐”之后,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聊天,不知是奶奶还是爸爸讲到“小时候”,大家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奶奶说:“我小时候啊!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我父母只好把妹妹卖到大户人家当丫鬟,一来减少家里的负担,二来换回些钱来维持生计。女孩子更别提上学了!天天就是打柴、干活、做饭、喂鸡鸭,这么拼命地干活,有时还吃不饱呢!衣裳也是破了补一补,短了再拼长些。没有鞋穿,大冷天也光着脚丫,所以你们看我现在才有这‘大板脚’,那时候真是苦呀!”
“我来说!我来说!”妈妈迫不及待地插嘴,“我小时候可比奶奶过得好些了,那时我起码还有饭吃、有衣服鞋子穿,还有上学,不过书包是用你姥姥的旧衣服裁剪成,到学校可得自己搬桌椅,学校的操场没有围墙,教室也是矮矮的平房,里面的光线很差,地上都是泥土,一下课操场上尘土飞扬,至于你们现在上课用的电脑,我们小时候都没听说过。”
听着奶奶、妈妈的话,我的心里头酸酸的:奶奶、妈妈的童年太苦了!
想想我自己:从小到大,我不愁吃不愁穿,住着舒适的小洋楼,家里电视、冰箱、电脑一应俱全,衣服脏了用洗衣机洗,夏天热了开空调,冬天冷了有取暖器;每天背着漂亮的书包上学,学校有平整的水泥地操场、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课桌、还能用电脑、多媒体上课……这些可是奶奶和妈妈她们想都不敢想的!感觉学校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我暗自庆幸自己生活在这美好的时代:吃穿住行不用愁,人人免费上学校,课堂用上高科技,学习生活真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