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风筝》读后感
鲁迅先生的《风筝》,描写的是:我不允许弟弟玩风筝,认为这是没出息孩子所做的玩艺。待看了一本外国的讲论儿童的书,才知道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 行为后,对自己的粗暴深深的懊悔,同时,也折射了旧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希望儿童能够健康成长,儿童精神不被虐杀。在那个很多年前的北京的冬日,鲁迅独独不喜欢孩子们喜爱的风筝,他认为那漫天飞舞的美丽风筝是孩子的庸俗和无知,以至于讨厌起来,对此更是不屑一顾,看到之后的感觉是鄙夷,对此所不齿的。当还是童龄的弟弟看着那些可以带着灵性飞上天空的鲁迅的讨厌物时,鲁迅给弟弟的是长辈的控制和教训。但是正如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样的,弟弟在那个破落的隐秘地方用心做着叛逆的风筝,那只漂亮的、经过弟弟呕心沥血的作品在即将完成的时候,碰到了鲁迅,鲁迅带着那种不容侵犯的长辈尊严将那只可以飞翔的翅膀折断了,而且是怒不可遏。在文中鲁迅描述到弟弟见到他的表情:他向着大方凳,坐在小凳上;他很惊惶的站了起来,失了色的瑟缩着。读到这里,我的眼前出现了那个可怜、惶恐的孩子的脸,那是一张多么期待能够得到属于自己童年快乐的脸,而那个美丽的梦在一 阵惶恐不安中被折折,那是一种怎样的心痛阿?那种心痛是一个已不生活在童年的成年人所能体会的到的吗?那是在夺取了一个孩子渴望已久的美丽的梦的残忍,那是在占领一个孩子的美丽的心灵啊!弟弟惊呆了,因了这些,所以才有了这一番的令人默然震动肝肠的痛苦。终于,鲁迅懂了,他在多年以后懂了那个本该属于弟弟的梦,那个我们用成年人的眼光看似可恶的美丽!他感觉到了那种愧疚是对自己的惩罚,他要惩罚自己了。向弟弟谈起那件事情,而弟弟却以不曾记得的态度来抚慰着哥哥的愧疚之心。这就是弟弟的善良,这就是弟弟对于哥哥的理解。我读到了这篇文章中弥漫的淡淡的哀伤和惆怅。这种惆怅从看到天上飘的风筝时已被勾起来。然后记忆回溯。许多人回忆起童年,多是阳光灿烂的。因为那时简单,还不懂得人情世故。然而作者为何会想到自己无心所做的一件错事?这件事在别人看来,或许能够轻描淡写地归为淘气。而他却以为自己是进行精神的虐杀了,心里时常有着很沉重的愧疚。愧疚于他自私地折了蝴蝶风筝的翅膀,同时也无意地抹杀了弟弟作为儿童的天性。人在无知的时代总是会犯下很多错误,有一些日后意识到它曾经带来的伤害,也已晚了。无法弥补。也许那人早将这事遗忘,既然忘却了,又何来原谅呢?童年时所做的事情,对一个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有的人一生不断摒弃弱点,逐渐发展起健全的人格;而有人却为童年的遭遇深刻地影响着,这种影响或成为性格上的缺失,或成为心灵上沉重的包袱。身为一位中年人的鲁迅,为着二十年前的旧事而内疚。他一定善良,并且足够敏感。这是一种良心上的自我指责与修正。这种不断的自省使他走上正确的道路,也使得他的人格愈发高尚。思绪到这里,我想起了自己的学生。孩子们有的时候以为可以和老师、父母分享的快乐,而在我们大人的眼里是多么的不成熟,以至于让他们用天真所换取的是斥责和不屑。所以,课堂上、课堂外,学生们看老师的眼神变了,他们认为老师和自己再也不是同路人,老师是不能和同学们一起跳绳、投沙包和疯跑的人,老师就应该有个老师的样子。理解孩子,保护那片美丽的童心之园,或许你能感觉到自己的生命里多了一份自然的真切之美。
鲁迅《风筝》读后感(精选)
《风筝》是鲁迅先生的一篇回忆性散文,回忆自己儿时残酷地将小兄弟的风筝弄坏的事情。鲁迅先生的本意是通过这件事来揭示旧的伦理道德下的社会面貌,从我对兄弟家长式的管理,反映出神圣的长 幼尊卑秩序是何等残忍,愚昧无知。文章由回忆引起,看到风筝,在我是一种惊异和悲哀引发了作者的记忆深处的往事。自己不爱风筝,甚至厌恶风筝,以为这种没出息的孩子所做的玩艺,看到了小兄弟因风筝而惊呼高兴得跳跃,认为是笑柄,可鄙的这些情感导致了他接着下来对小兄弟的一次精神虐杀当我恍然大悟,发现他偷偷地做风筝时,愤怒地折断了蝴蝶的一支翅骨,又将风轮掷在地下,踏扁了,面对我的傲然,小兄弟先是很惊惶,失了色的瑟缩着,最后绝望地留在小屋里。这些人物描写,仅寥寥无几,就刻画了人物的个性特点,神情呼之欲出。我为兄长,小弟多病,瘦得不堪,论长幼,论力气,他都是敌不过我的。所以当自己骄横地踏碎他的梦想时,他毫无反抗之力。时间逝去,再见到风筝时,作者叙述道:既给我久经逝去的儿时的回忆,而一并也带着无可把握的悲哀,因为中年后的他发现年少时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但自己却把它没杀了。我的心已仿佛变了铅块,很重很重的堕下去了。我虐杀儿童的思想根源,来自当时封建思想的束缚。旧思想无视孩子的天性,认为守规守矩的才是好孩子,文中用肃杀的严冬暗示了当时的社会环境,使文章含蓄又带有深意作者简约的几笔,就将他进行正当游戏的愿望遭到虐杀后,那种惊惧、绝望的心情,极其形象地揭示了出来,这些描写完全符合儿童的特点。与小兄弟的形象想对照,突出了我的粗暴、兄长的威严。每一个孩子都有爱玩的天性,让他自由自在,就像蓝天下飞翔的风筝,不要扼杀儿童的天性。
仿写《羚羊木雕》
曾记的很小的时候,读过朱自清的《背影》,也许是因为年龄尚还小,无法真正读懂那父亲的背影留给朱自清的是什么,只是觉的有点酸酸的,涩涩的,长大后,却有一件事让我明白了朱自清那道不尽,说不清的感受,那就是我妈妈的背影教室的窗子已经被渡上了一层雪白色,几个无聊的男生用手在上面画画,单凭这点,就已经可以猜出屋外的温度,我摇了摇头,忽忙地收拾了几样作业装进包里,便一溜小跑出去了骑着单车,不禁又缩了缩脖子,天冷的真是邪,我一边骑车,一边嘟嘟着早晨试卷发下来后,心情就一直不好,平时不错的成绩跟这次的成了巨大的反差对比,而老师也一遍一遍地谈话,这一早晨真是,不过还好,中午回家吃饭可以吃到妈妈的手艺,把心中的怒气向妈妈说说,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了,想到这,我不禁加快了速度向前骑去锁好车,总是会要闻闻妈妈今天炒的什么菜,可是奇怪的是,今天楼里没有任何的菜香味,不过,我不着急,妈妈一定在家里等着我呢!伴随着我的一声妈妈,门被打开了,奇怪的是平时家里的菜味都要飘过来,今天却没有,我又叫了几声,妈妈,妈妈,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妈妈竟然不在家!我一下子坐在沙发里,本来心情就不好,只盼望着能与妈妈说说,诉诉苦,可是泪水不禁落了下来,心里除了委屈还是委屈,好似不能自己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平时应早就来了,可是直到现在,都还没来,我彻底失望了,抹干了眼泪,朝外走,咯嚓门被打开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走了进来,是妈妈!只见她不慌不忙地掸掸身上的土,缕了缕头发,一抬头,看见了我,她忙说:倩倩,妈妈出来晚了,路上又堵车,你看,我现在就给你做饭去,你等,我抬起头,我不知道当时是用一种怎样可怕的表情怒视着妈妈,我心头好似除了怒气并没有别的了,我没等妈妈说完,就摔门而去,我不想也不愿去想后果,一阵阵眼泪涌了上来,心头仍然委屈着这已经是下午第一节课下课了,屋外好像比刚才还要冷了,中午没有吃饭,肚子开始叽哩咕噜地叫,真是又冷又饿,我开始觉得自己中午是不是有点过分,其实,也并不是妈妈的错,正想着,哎,你妈在楼底下等你呢!你快去吧!一个同学朝我喊到这难道是真的,天哪,外面这么冷,我急忙跑了出去,果然仍然是那个熟悉的身影,我走了过去,想与妈妈说声对不起,可还没等我说话,她就从包里拿出了一个盒,说道:倩倩,中午是妈妈的不对,没能及时回来,让你挨着饿,我就赶紧做了,给你送来,快去吃吧,还热着呢!快去吧!霎时,我的心底像打翻了五味瓶,什么味道都有,但更多的是悔恨与自责,我一抬头这才注意到妈妈的手冻的红紫红紫,连手套也没带,脸也被风吹得红红的,岁月的痕迹已经爬上了她的额头,我的眼泪再一次流了下来,我没让妈妈看见,努力遮掩着,妈妈笑着说道:快去吧!饭凉了就不好吃了!我走了!我没抬头,只道了声嗯,等我再抬头时,妈妈已经走的很远了,只留给我一个背影,那背影的含义好似有许多,但更多的是母亲对我的爱,我端着那盒饭,眼上的泪未干,久久地站在风中,想了许多
《济南的冬天》仿写例文
对于一个在北京住惯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风便觉得是奇迹了。上海的冬天是暖意十足的,中国的冬天能像那么温暖的天气,上海真的算上一块宝地了。
一颗明珠,照应了上海,冬天暖洋洋的请闭上眼相:美丽繁华的大都市,有山有水,人们走出房间去晒着阳光。虽然是冬天,却感受不到一丝凉意。这才是我一直理想中的冬天吧,真的向海的冬天人们使用效益来迎接他的。小草嫩嫩的,伸展着生机勃勃的,人们都不知道是冬天还是春天。太阳照射着大地。上海的冬天,到处都是绿色的,上海的风柔和的带了点傲气,它不像北京,大风让人睁不开眼,地上吐满天飞,尘土飞扬的,沙尘天气也是不计其数。
繁华的上海也不是古老气氛,可爱的老上海人,总气愤外地人埋怨:这地方真没劲,老不下雪。却总是隐藏着骄傲,快乐。
普江水在冬天不结冰,连太阳公公也让这他。蓝蓝的天,高高的楼,净净的水,构成一幅精美绝伦的图画,登上东方明珠放眼望上海,真是美丽非凡。
我爱冬天的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