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风筝与线-以-为题的作文
树木里有所节制的火,发为繁花;无耻的火焰肆意燃烧,终化为灰烬。泰戈尔
一天傍晚,我在回家途中看到一群工人正在植树,路旁放着正要种下的树木,坑已经挖好,但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树根上绑着一个巨大的陶盆,树只能在盆中生长。我不由得说出了我的疑惑,他们告诉我,在地下有许多管道和电缆,如果任由树去肆意生长,只会给人们的生活中和树木自身增添许多麻烦。原来这种约束,竟是为了确保树木健康成长。我在过去一直认为,给树木足够的空间,放任其自由成长是最好的,却没想到适当限制一下它们的自由,也是助它们茁壮成长的良药。原始丛林中的树木,自由自在,毫无约束,但却良莠不齐。有的顶天立地,成为栋梁之材,有的却只能沦为薪柴。人也一样,毫无约束的环境,有的人仍然好学,刻苦努力,有的人却自甘堕落,自我放纵,由此,人生确实需要一点约束。
我在小时候非常喜欢放风筝,每当我高举着线,把风筝升入高空时,我望着天空,感叹风筝终还是没有鸟的那份自由。从此,我每次对着风筝心中都会有些失落。终于,有一次我忍不住从口袋中掏出小刀,割断了风筝的线,风筝升入了高空,顿时,我心中一阵轻快。可风筝在高空飞了一会儿后,一下子便坠向了大地。我顿时鄂然。风筝的线断了,就如同我们,为了眼前利益而放弃了长远的理想,也许等我们尝阅后回望这一切,面对自己的幼稚和无知,也会唏嘘不已吧!俗话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而风筝没有了丝线的约束,又怎会见到它在空中飘舞的美丽和诗意;没有丝线的束缚,又怎能见到风筝直上云霄的豪迈?要想有自我,必先付出心血,必先规范原则。原则如丝线,自我如风筝。自我的快乐,如风筝飘舞;原则的约束,如丝线的牵引。如果没有自我原则,又何谈自我、自由?如果没有自我原则,又何来自我享受?世间万物无绝对的自由,也无绝对的约束,关键在于我们的心和看事物的观点,风筝与线虽小,却给了我们无尽的启示,我们要去挖掘,才能找到内心想要的一切。
风筝在空中飘舞,丝线在地上牵引,如果线断了,又将何去何从?纵有狂风卷袭,让它更上一层楼,它却失去了重心的支配。在到达极高点的眩晕过后,它还能坦然面对居高临下的辉煌,尝阅豪天伟地之雄壮么?风筝离开了线的牵绊,怎会有空中的飘舞与潇洒?人离开了线的牵绊,又怎会有人生的精彩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