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诚信_读播撒诚信的种子有感初中作文
苏武,为了履行朝廷嘱托的使命,宁可被匈奴人放逐风雪交加北海十几年;孔胜东为了履行自己对社会的承诺,义务为人们修车十八载;一位律师为了履行他和一个老太太之间的契约,生活费付了30年;“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为了履行自己的誓言,勤奋学习,刻苦磨练,终于完成了飞天梦想;还有古代文学家晏殊,当代保尔张海迪……甚至连小小年纪的埃默纽,为了守住诚信,竟被活活地打死。读着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我的心中怎能不波涛澎湃呢?这些人身上,都刻着闪闪发光的两个大字,那就是——诚信。对这些信守“诺言”,捍卫“诚信”的人,我充满了感动与敬佩,我仿佛感到一粒诚信的种子牢牢地扎根在我的心里,并且发芽、开花。
对照他们,我们再来看看我们生活的现实社会吧。假烟、假酒,假冒伪劣产品比比皆是,假文凭、假证件,造假现象严重,还有商者偷税漏税,官者买官卖官,小贩们缺斤少两——信用违规的事情不绝于耳。人与人之间互存戒心,相互猜忌。浙江电视台曾作过一个跟踪试验,他们让工作人员在社会各个地方主动上前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试验下来,100个人当中只有7个人愿意接受帮助,而这7个人当中还有3个人误把电视台工作人员当成商场职员。这个试验结果是多么引人深思啊!试想,生活在一个无信用的社会中,你的眼睛还可以相信谁呢?
如今,这股不良之风也在我们同学们的身上滋生、蔓延。你看,开学了,同学们写起《新学期的打算》,人人都说:“一、上课专心听讲;二、作业按时完成;三、遵守纪律——”可实际上,到底有多少人信守了自己的诺言?同学之间借了东西不按时归还者有之,作业做不来抄袭者有之,考试作弊者有之,甚至写起作文来,大家都是:“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看到这一切,你难道不感到痛心,不感到惋惜?是哪些时候,我们开始学会了说空话,说假话?《狼来了》的故事忘了吗?《列宁和花瓶的故事》不用再崇拜了吗?
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是的,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我们应该在一个人人讲诚信的世界里健康成长。同学们,拾起“诚信”的背囊吧,时代呼唤诚信,中华民族求实务强呼唤诚信,让诚信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