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诚信的灯盏初中作文
当樊於期献头倒下,信义的灯盏便随着易水之畔的悲风黯然熄灭。
这是一个悲剧,一个实用主义君临天下、娱乐精神空前风行的时代的悲剧。
当我们惊诧于荆轲“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震撼于聂政“白虹贯日”壮慨、颤栗于阮籍激荡人心的痛哭、扼腕于那些义薄云天的壮士墓前,我们有没有问过自己,透过那些慑人的美丽,我们究竟看到了哪些,我们只是看到了他们的死?还是进一步延伸看到了他们死的价值?不,都不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他们的死因,他们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原因——信义。信义,究竟是哪些让“生死亦大矣”的古人,甘拿一条命来换,让那些人在浑浊污世中,愿用头颅来铸就生命的辉煌。
信义,用现在的词来说就是诚信,真诚待人,做人守信进而做到不忧不惧。他是古来君子所信守的一种类似于宗教的上升到精神层面的做人之本。
诚信,是漂泊在江湖的舟,千百年来载了或伟大或渺小的灵魂,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驶,只剩下一具风蚀的残骸,再也托不起伟岸的灵魂。
现世的不诚信甚至无诚信的劣行每天都在上演。我们勿用去追究国与国之间利益纷争是否利民利自然,也不用关心文化交流中的火花与碰撞,只看那些我们身边的“小事”,那些误诊而错失救人时机的医生,那些买卖假药害人害命的小贩,那些倒地只求人扶的老人,那些集了一撮就走红灯的行人……就足够我们定夺这人世间的冷暖炎凉了。
可是,当我们怨恨诚信老了的时候,有谁想过,千百年来谁在修整它干枯的木楫,谁在舔舐他斑驳的锈迹?我们总是感动于逝去的东西,却从未想过怎样去拥有。所幸的是,我们的“诚信”从未面对过“媒体议题缺失,社会平台狭小”的难题,它甚至一度成为主流议题,只不过总是收效甚微。
诚信,其实也并不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只是让我们这些不堪的人们自愧弗如知趣避过罢了,我们甚至懒得去搞懂哪些是诚信。我们真的是失去了一点东西,而这东西,曾是多么珍贵,让人不惜用自己的灵魂去祭奠,这真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我每天提醒自己要待人真诚,要说到做到。我并不是想成为一个多么高尚多么伟大的人,而且我知道,人生从来都不是沃尔玛超市,它从来都是只卖一样东西的专卖店,我选了诚信,就要失去很多投机取巧带来的利益,但我想如果在诚信缺失的角落燃起诚信的灯盏,足可照亮一片光明的未来。
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有些坚强伟大的灵魂,抱紧在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