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诚信承诺》一文,我对人性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要想别人诚信,首先自己要诚信。当这种高尚的品质深入人心时,这个社会也就自然进步、富强了。
文中的民办重点中学天津市津英中学,七年级的300余名学生,在期末考试前与老师们互相签署了一份特殊的“诚信协议”。学生们保证在无人监考的考场上遵守纪律、绝不作弊。起初,我只觉得这是一个无知的玩笑。而当看到校方在考场不设监考老师,教室里的监控设备全都不开时,我大为震惊。只是一份小小的承诺书,只是几句看上去微不足道的保证,竟搭起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桥梁。而这坚实的通道,恰恰是人类思想道德深处最基本的那份诚信。
这是一堂生动而别开生面的诚信教育课,与其高谈阔论,不如给予行动。文中的学生们能够诚实考试,校方也能做到信任学生,不仅开创了教育界的新河,也为整个社会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难道不值得世人深思,不值得为之折服吗?
然而,我,一名普通的小学生,看了现实生活中太多鲜明的例子:往往是那些耍些小手段的商人飞黄腾达,而守着本分的人却依旧粗茶淡饭,过着清贫的日子。有些天资优越的聪明人,掌握了丰富的文化知识,却也往往丢失了那份本该具备的素质,忽略了诚信这条做人的道理。
大人没了诚信,孩子自然也怀疑诚信的真正意义。我以前一直觉得讲诚信的人太老实,容易吃亏、被欺负。说实在的,要是在考试时有不会的题目,在无人监考的情况下,我们何尝不想翻翻教科书呢?承诺是钱,还是好分数?反正又没人知晓,又何不可为呢?是啊,这一切都是信手可做的。但是我们理智地想过吗?在做的同时,我们已经出卖了自己的灵魂!错过了在老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关系的机会。虽然我们坚守诚信,可能会得不到一个好分数,但是,我们得到的却是无价的诚信。金钱有价,诚信无价!我永远记住了诚信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读了此文,使我对诚信有了新的认识。如果你现在问我诚信是哪些,那么我会说,它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相互信任,它是心灵花园中属于我的阳光雨露,每一滴精华都是我生命的源泉!假若有一天,我丢失了它,那么,心灵之花将会凋谢。到那时,被腐蚀的心灵将会找不到一块净土重建属于我自己的花园。因此,我很珍惜它,坐在花园的秋千上,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将蒸发的虚伪和欺骗小心毁掉,不让它们再调皮地跑进别人的心房……
诚信
诚信,一个普普通通的词语,但它却蕴藏着深刻的意义,下面就让我给你讲一个关于诚信、关于我的故事吧!
去年,学校组织文艺汇演,我们一共有五个组,我和另一个班的一个朋友分在一个组,老师让我们星期六早上到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口集合,由于我和我的朋友同住一个小区内,她叫我星期六早上去叫她,我答应了。 可是,事情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我们回教室拿了书包后,我的朋友却没有回到阶梯教室——她先回家了。这时老师将我们班的四个女同学,包括我在内,又重新进行了分组,我的那个朋友却不知道,这下可糟了,该如何办呀? 晚上,回到家,我没有找到她,爸爸也没在,如果爸爸在家,我就可以联系到她,因为爸爸和她爸爸是同事。
到了星期六,我只好无奈地到了我们的集合地点。可是,一路上,我却一直忐忑不安,心里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总是安静不下来,我担心她会由于我没去叫她而迟到,唉,这可如何办呀! 晚上,我在院子里找到她,她责备我不去叫她,我马上迎上去说:“对不起,我被调到了别个组,我找不到你,就没有告诉你,真的很抱歉。”虽然,她原谅了我,但我还是感到不安,心里总有一丝歉意,仿佛有哪些东西堵在心中,让我不畅快,因为我答应了她却没有做到,我失信了,我没有履行我的承诺。
诚信,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谁都不应该丢下它,不应该随意虚掷它,它们犹如夜空中的闪闪星辰,照亮了我们未来的美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