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启示初中作文
随着社会的发展,诚信的疑难逐渐深入人心,有很多人不重视诚信,导致信誉受损,慢慢的,社会的秩序也出现了慌乱,但是我们不能够盲目的跟从,要以身作则,让诚信时刻在自己身边环绕。
前不久在连云港发生了一件事,一位老年人带着孙子在路边散步,缺不料到被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撞到在地,事后这名男子并没有骑着车离开,而是马上打了急救电话,等待救护车的来临,所幸老人与孩子都无大碍,这名男子还自愿拿出一千元赔偿金,但是都被老人和其老伴拒绝了,还夸奖了这名男子。事后网友纷纷为这名男子点赞,比起某些不负责任,失去信誉的人来说,这名男子是很好的榜样。
虽然这件事不大,但是带给我们的启发却很深,如果这名男子当时害怕承担责任,选取了骑着车离开,那么事情或许就不是这么简单了,我们在评论的同时也不禁为其捏了一把汗。如果此事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自己当时的选取会怎样,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疑难。我们的诚信还在吗,我们的信誉是否受损,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疑难。但是往往我们最容易忽视的也是这些疑难,我们总是认为诚信很简单,自己早就已经讲诚信很久了,却没有想到说起来总是比实践要简单,要不然社会如何还会有很多不讲信誉的人呢,前些年曾经风靡全国的三鹿奶粉,难到不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吗,利益和诚信同时走在一条路上,你会去争取拿个,或许很多人都会说选取诚心,但是空口无凭,我们即使没有人强迫自己,自己也需要时时刻刻吧诚信放在心上,这样我们走起路来昂首挺胸,前方道路一片宽广,也许自己实力太差,但是我们诚信很好,那么很多合作者往往都会选取诚信度高的人,而不是选取实力强但是诚信度低的人。
现实亦是如此,如果一个人经常撒谎,那么你还愿意跟他做朋友吗,顶多也就是打个招呼的朋友罢了,毕竟谁不想找一些真心讲信用的人做朋友呢。面对利益我们要适可而止,当人的欲望一旦被打开,那么结果往往是悲惨的,因为欲望的引诱,我们会失去原有的初心,变得贪婪,哪些友谊诚信都会置之不理,所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和主见是必不可少的。无论我们再哪些时候,哪些地点,我们的内心都要铭记自己的承诺,不能说一出,做一出,不讲信用终究会害了自己。诚信再很多时候都是护身符,讲信用的人往往都会有很多好的机会,发展的道路也比其他人宽广的多,所以诚信的重要程度是很重的,要懂得以礼待人,以信为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