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汉字文化(范文)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汉字文化最具特色,可以说几乎所有的文化发展及流传都在汉字中有所体现。
汉字是中国人的五大发明之一。没有汉字就不会有辉煌灿烂的中国古代文明。汉语文化也是重要的文化事项,记录了中国几千年历史以来朝朝代代的大小事,对中国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从图像演变成一撇一捺的汉字体,这中间的蕴含着多少历代文人留下的精髓的美丽。汉字虽然和其它古老的文字一样,都经过图文文字到表意文字的阶段;而他却与其他古老文字不同,那些古文字在演变过程中有的停止使用而丧失了生命,有的变成了拼音文字,有的甚至不可识读被外来文字取代。唯有汉字,从未间断地被使用到了今天,并一定会在数千年以后顽强地维护着自己的文化特点。
然而,在古诗词中。更能感受到汉字的美。读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会想到清高的人将人格以及隐逸的生活;读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就能感受到他的思想之情和淡淡忧伤;读陆游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就会想到梅花的坚韧性格;读《论语》中的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就会想到孤单坚强,不畏逆境的精神。字字句句间都流露着中国文化的特色之处。是个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学最高成就,当然也是汉字文化成就的代表。
汉字文化是中国古代文化流传下来的不可多得的一份遗产。作为汉字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部分,我们更应该了解汉字,把汉字当作真正的中华民族的瑰宝来传承,为汉字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