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城我来了精选范文
文化艺术城我来了
星期六,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淄博文化艺术城,来参加公益实践活动,了解中国画的艺术。
我们先在一楼民间艺术家郭宗磊,那里了解一些关于根雕的知识,我看到了一件件用树根雕刻而成的根雕,那些根雕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我最感兴趣的是那位老渔翁,那位老渔翁头戴斗笠,身披蓑衣,手里提着两条又肥又胖的大鲤鱼真是惟妙惟肖。我们还见识了郭叔叔各式各样、各有用途的工具。
我们去了一个素描的教室,那里面有很多石膏锥形的、人物的、正方形的我们还看到了很多美丽的国画,淡破浓,浓破淡,颜色很鲜艳,很好看。
过一会儿,我们又来参观了中国画,韩老师还告诉我们国画的纸分为生宣和熟宣,生宣容易淫,熟宣是由一层生宣和白矾组成的。我还知道油画和中国画的区别,最大的区别是,油画不盖章。章还分为闲章、姓名章、图画章,闲章的形状长方形等随意的形状,是增加闲情雅致美观的,大多是印于题目的第一个字和第二个字之间。而姓名章大多数形状是正方形的。我还知道了,隶书的横是蚕头燕尾的样子,而且,隶属还比较扁,行书和草书,有些地方没墨了,有些发白,叫飞白。
这次活动,我非常开心,我收获了很多。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文化艺术城,我喜欢这里,因为在这儿,我长了很多知识。
我身边的龙文化(优秀作文)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国文化的象征。龙文化上下五千年,源远而流长,是中国文化的突出符号。
中国历代正史记载的龙事件大概有三百多起,其它类型的文献更是庞大。龙的形象深入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龙的影响波及到了文化的各个层面,多彩多姿。
龙装饰、雕龙、建筑里的龙纹,元宵节舞龙(舞龙灯、耍龙灯),二月二龙抬头吃龙须面,端午节龙舟舞,龙图画、龙书法、龙诗歌、龙歌曲等等是长期流行的民间文化。龙俨然成为一种文化的凝聚和沉淀。
龙装饰在古代建设物里随处可见,比如说在故宫里就有很多,还有一个成语叫画龙点睛,原形容梁代画家张僧繇作画的神妙张僧繇给两条龙加上了眼睛后,两条龙就腾地一声飞上了天。后多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使内容更加生动有力。
元宵节舞龙,二月二龙抬头、端午节赛龙舟,这都是节日里的龙文化,可是节日里为什么有这么多龙文化呢?比如说端午节为什么要赛龙舟呢?原来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龙诗歌在古代诗歌中占有比较大的比例,比如说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天旋地转回龙驭,到此踌躇不能去。
龙歌曲在现代社会还是有很多的,比如说王力宏的《龙的传人》。
以上都是我们身边的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