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初秋:范文
几场秋雨过后,秋悄然而至。除了天气微凉,粗心的我,似乎没有发现身边景物的季节变化。
秋日的正午,阳光穿透力很强,透过紧闭的窗帘,映射到书桌上。便签上的计划显得愈发扎眼,目光所及便是未背的英语文章。盯着盯着,字迹渐渐模糊下去,余光里只有一团黑色乱码。思绪繁杂的我索性放下这一切,走向屋外。
屋后是一片大湖,自搬家以来,我还是第一次见。大湖被一条小路分割开来,小路两侧是疏密得当的柳树,刚好遮挡住午后仅剩的一点热浪。柳枝摇曳夺走了水面的涟漪,偶有秋风拂过,柳叶飘落,在湖面上留下淡淡的纹痕。走在这排排柳树之间,仿佛置身于水面之上。层层碧波随着微风一起荡漾,泛开的涟漪添了一丝清凉。
穿过小路,去看那条聪明的锦鲤,那可是爸爸妈妈常常念叨的。
站在岸边,掰下小块月饼,静静等待。各色的小锦鲤最先到达,它们围成一圈,争相抢着投下去的食物,抢的激烈了,就跃出水面,把水花溅到我们的小腿上。鱼聚集得愈来愈多,偶尔还会有小鱼三两结伴地游来。那条锦鲤在鱼群中渐渐出现,它全身几乎为奶白色,唯有头顶有一小片橙红,嘴边还有两撇小胡子,可以说是这里最大、最漂亮的一条了。正是因为它的外形,我总会把大块的食物投到它身边,它不紧不慢地享受着我对它的偏爱,吃够了就渐渐远去。不过它停留的时间太短暂了,想去挽留它,向它身边扔去食物,它也会去吃掉,不过仍不改变自己的路径,游进那深深的芦苇荡之中。它似乎不是为了食物而来,而是和熟悉的人打一声招呼,示意一切安好。
湖边漫步,夕日欲颓,最后一丝热浪也渐渐消散。一路上,随风飘荡的树叶,激起涟漪的鱼儿,台上进食的野猫让烦躁的心情平息下来。这次,我终于理解了古人归隐山林,寻觅自然静谧的志趣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说的正是如此。
把初秋大自然给予我的激动心情带出湖畔,这心情仿佛一把钥匙,开启了寻美的大门。我四处张望,贪婪的想去寻找更多的自然美。而瞥见的是长凳上的一小串银杏树叶,树叶的末端已微微泛黄。那时,我才意识到秋天是如此的短暂。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虽然有着秋天不悲的说法,但余光里的那一瞥,秋叶泛黄,真的不免让人感叹。这个美丽的季节悄悄的来,太短暂;悄悄的去,太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