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赞美坚贞的松柏,我赞美虚心的竹子,我赞美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可我最为赞美的,还是那傲雪怒放的红梅。
寒风腊月,数九隆冬,就在这百花凋谢趺落之时,唯有梅,向大地昭示着勃勃生机。迎着纷飞的大雪,她傲然挺立在凛冽的寒风中,就在这粉妆玉砌的世界里,那傲雪而放的梅花,开得那么鲜丽。花蕊间溢出的缕缕清香,沁人心脾。正如古人所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啊!
那梅白里透红,花瓣润滑透明,仿若碧玉雕刻而成,浑身散发着玉洁冰清的雅致。有的艳若朝霞,有的白似瑞雪,好不美哉。梅花开放或早或迟,同一棵树上的美,截然不同。有的含羞待放,粉红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娇羞妩媚,更像是一位清纯美少女;有的傲放已久,柔嫩的花瓣惹人喜爱;而先前热热闹闹开过的梅,如今早已凋零。风吹花落,好似下了一场红雪,落英缤纷,别有一番诗情画意。
梅花并不是娇贵的花,她仿佛受惯了寒冷一般,傲立在茫茫的冰雪之中。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吹拂她的,并不是轻柔和煦的春风,而是凛冽的寒风;滋润她的,并不是缠绵的春雨,而是寒气逼人的冰雪这正让我想起了以往所学过的课文《梅花魂》这梅花,是我们中国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开花,她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没错,这就是梅花,她就是最有品格、最有灵魂、最有骨气的!几千年来,我们中华名族出了许多有气节的人物,他们不管历经多少磨难,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他们就像这梅花一样。一个中国人,无论在怎样的境遇里,总要有梅花的秉性才好!梅的秉性,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她是寒意中傲人的芳香,面对如絮飘舞的冬雪,她笑得愈发灿烂了。她从不与百花争艳,夺取明媚的春光。她有一副傲骨,却是傲骨梅无仰面花,从不骄傲自大。每当寒冬的清晨,一丝别具神韵、清逸幽雅的暗香,就会从窗外飘进,令人心旷神怡。
梅,不仅以她清雅俊逸的气质博得古今诗画家的喜爱及赞美,更以她的凌寒留香被誉为中华名族的精华,为世人所重。她正以她那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激励,做人以榜样。
我爱梅,我爱她那凌寒留香、清逸幽雅的气质;我赞梅,我赞她那高洁坚强的品格。因此,我立志要做一个梅一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