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一生活
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题记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大部分人向往的生活,是房子车子兼备,有钱又有闲。可我,却无时无刻不梦想着一种宁静、淡泊的生活。
我向往的生活,也许不是锦衣玉食,金杯玉盏,但正如《陋室铭》中所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只求一人独处,房屋不用大,但要简洁。家中陈设几样,不用金尊玉贵,但要独特。使人一进我室,便知其乃我室。住所旁,烟稀少,几片竹林,一条小溪,一弯明月相伴足矣。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是俞伯牙一曲高山流水的清高,是苏东坡参禅书墨的明透,是李白月下独饮的孤独。
人是群居的,不能没有朋友,但所谓“友”,亦分三六九等。所谓李白、杜甫,俞伯牙、钟子期这样的友,可遇不可求,却也不能人人可与我为伍。我非官场中人,故达官贵人不能与我为友;我非生于千金之家,故“王孙”、“官二代”不可入我室;我愿与真正学识渊博、高雅、淡泊名利之人为伍。曾子的理想,恰恰也是我愿去追寻的:“暮春时节,和几个老人,五六个孩子,一起去赏杏花,去沐浴,然后在春风中,一起唱着歌儿回来”。这也是一种幸福。
书,亦不可少。我爱书,如同商人爱金钱,官员爱权利。一日不可不读书,书令人口唇生香,只觉字字珠玑,不愿放下。我读“宛转蛾眉马前死,花落人亡两不知”的凄凉;读“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思念;读“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迈。好书胜好友,伴我一生。
无数卷书,几个好友,一间小屋,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只要有了这样的生活,坚守着心中的淡泊高雅,使嫉妒、仇恨、恐惧和无边的欲望一直不得近身,人生亦别无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