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拾金不昧的人 优秀初中作文
在我的记忆长河里,有能歌善舞的人、有小偷小摸的人、有孝顺老人的人......,但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一个拾金不昧的人。
那天下午,我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百般无聊地踢着小石子。这时,好像听见有人在不停地问:您的钱包丢了没?我抬起头来,只见有人否认、有人只是匆匆而过。因为那人头发乱糟糟的、胡子参差不齐、衣服上打着花花绿绿的补丁、光着脚、像一个乞丐,让人感到无比厌恶。
我想问问他为什么要问这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可我又想:这太丢人了,要不......要不就算了吧!我犹豫了。可我一想到那一次次急切地话语和那诚恳地目光,我顿了顿,可还是认为太丢人。于是我小心翼翼地往四周看了看,确定没人了,我才装作若无其事地往前走。
那人见我来了,忙用沙哑的声音问:你的钱包丢了没?
我瞟了他一眼,没有确定也没有否定,只是往四周看了看,确定没有人注意了,才不满地说:怎么?问这个干吗?诅咒我呀!
那人好像注意到我的动作,把头低了下去,不敢看我,轻轻地说:我捡了一个钱包,可不知道失主是谁,我想问问看,可、可......找不到。这时,那人又把头抬了起来,可还是不敢看我。一股恶臭扑鼻而来,让我不由自主的往边上移了几步。
是你吗?不、不、不是,我只是想问问你,你怎么不把钱拿走呢?我本以为他会说钱太少,可没想到,他响亮地说:因为那不是我的钱。
我听了先是一愣,后来才回过神来。还好,他已经去问别人了。
我默默地走了,走了很远,还能隐约听见他的话语。我越听越惭愧,也许是我的动作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他身为乞丐一定很需要钱。或许,他为了这个钱包已经几天没吃饭了,几天没喝水,可他坚决不用钱包里的一分钱,可能都没打开看过。他是那么高尚,要是换做别人,也许早就拿着钱溜之大吉了!
这件事永远启发我、教育我、激励我做一名优秀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