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去年暑假。我和妈妈去武汉玩了。那是夏天。烈日无情地炙烤着大地。树上的蝉不停地叫,家犬不停地喘着粗气。我和妈妈走在街上,满头大汗。我妈妈带我去商店买了一个冰淇淋。吃完后,我四处看了看。没有人在那里。我立刻把雪糕纸扔进一条小巷。
这时,我看到街上一个小男孩正在和一个乱扔东西的叔叔讲道理。他说:“这个大叔,乱丢垃圾是不对的。请捡起来。”大叔见自己在扔垃圾,脸都红了,但因为脸的原因,他生气地说:“不关你的事,孩子。这是你的家。关你什么事?”我看到小男孩放大声音:“叔叔,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我们不能毁灭它,因为你还是个成年人,为什么你这么泯灭公德?”
听了这个小伙伴的话,周围的人都用好奇的眼神看着这个大叔,看他是不是真的横七竖八的。叔叔的脸变得更红了,看起来很尴尬。他似乎很生气,大声喊道:“你是谁?你让我捡,我就不捡。”这时,小男孩喊道:“叔叔阿姨,如果这个人不捡垃圾,我们会要求他被罚款吗?”周围的人都附和着,大叔看到这样的场景,只好乖乖的捡垃圾,满脸怒气的走出人群。
看到这里,我赶紧把雪糕纸捡起来,扔到了远处的垃圾桶里。
回家的路上,我想:连比我小的孩子都懂得保护环境,我真的不如他。如果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像那个小男孩一样知道如何保护环境,世界将会多么美好。
我们应该向这个孩子学习,比如少用电池,一个一号电池可以污染一平方米的土地;纽扣电池产生的有害物质可以污染60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中国是电池生产和消费大国,年产电池140亿块,消费电池100亿块左右,约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以全国13亿人口为基础,假设每人每年使用6节电池,这些电池可以污染4.68万亿立方米的水,相当于中国年径流总量的1.73倍;还能让7800平方公里的土地变废为宝,相当于1323上海或者15浦东新区的面积。据估计,全球每年约有320亿废电池被丢弃,其危害令人震惊!电池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包括汞、镉等重金属。电池已经用完了,但是人们随意丢弃旧电池,对土地和水源造成污染。事实上,我们可以把废电池装在盒子里,放在垃圾桶里回收电池。
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让我们保护我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