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得有位诗人说过人生最有诗情画意的年代莫过于青年时代,但青年时的精华,莫过于青春。青春是人生最美的季节,她犹如含苞欲放的花骨朵。
当人生迈进十五、六岁的花季时,青春悄悄地向你走来。于是中学生的烦恼、忧愁、喜怒哀乐出现了,感觉到了;生活不再像以前那样单调,像是有一种无形的东西在触动着你的心。笔者有个体会在初中时,初一的学习成绩都不错,可到了初二、初三时,就有了明显的两极分化差距。是什么魔力在牵引着呢?每次看到异性的学生时,免不了多看几眼。即使人家的笑声、发型、走路的姿势都留在自己的心中,于是朝思暮想,心中像是觉得缺点什么,想需要点什么精神享受。于是追求来了,单相思出现了,争风吃醋来了,免不了要发生干,为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等等。其实,从心理学上看,这符合青少年的心理,可以说是免不了的是青春期燥动的表现,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部分同学受影响,悄悄地看不该看的书,于是不该发生的事也随之发生了,这是人生的遗憾。
人之生存本就不易,要成功就更难了。雷锋生前说过我要把我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表现,我们还小,思想不可能达到那样的境界。但我们应该明白,青春是短暂的,我们可以和异性同学结交成朋友,在各方面相互帮助,树立正确的思想,发扬革命精神。这样不仅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发展,也有利于我们一步步走向成功。学生时代,更应以学习为主,要多沉默。孔明白静以修身。多看些健康的书籍,陶冶自己的情操,培养自己的审美观点。
让我们用正确的思想态度来渡过自己的青春,让自己的青春在人生的大潮中留下光辉的历史;因为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才能慢慢地走近成功,才懂得人生哲理。
让心浸在醉恋中的青年们站立起来,用自己的双手和我们一起讴歌青春、讴歌辉煌的明天。
青春,这个饱含诗意的花季,我赞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