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有你
成长路上无捷径,只有坚实走好每一步,才不会在春华年少时过早步履蹒跚。
文明一次又一次地创造物质的飞跃,我们幼小的精神习惯于退守家园享受安逸。而苦难,作为过去记忆的涓涓细流,似乎已经汇入洋洋大河,湮灭于历史的洪荒,我们追求成长的捷径,我们常常拒绝苦难。
有幸生在这个时代,苦难不必再是安身立命的归宿。然而,沉世科技成就无数新生,文明亦使我们的四肢退化;科技和文明本身还不能使我们脱离苦难,只是使我们地了解世界,更快地开始成长,亦无法化解困境。
成长路上无捷径。
所以,逃避困难是一种不智。苦难中成长,能使我们瘦弱的四肢变得有力;苦难中成长,能使我们薄弱的意志变得坚定;苦难中成长,能使我们孱弱的羽翼变得丰满;苦难中成长,更能使我们的精神变得崇高。
成长需要困难,需要随时陷入联袂而来的困境,更需要在理解了苦难的真正内涵后能够使灵魂高踞于人类所有的苦难之上,能够找到非自己莫属的精神哲学。
这时,成长起来的不是一位步履蹒跚的老者,而是一位站在精神山巅上俯视一切苦难和现世文明的智者;到那时,陋室也似宫阙,而领受者,更如一位千年帝王。
成长路上无捷径。
人生旅途,谁都希望欣赏一路风景,然而,我们不能拒绝苦难。面对成长的苦难,我们应有一颗如常态下一掬流水般的心灵,有升腾的愿望,不与苦难的顽石争辩,只是从缝隙间轻轻地绕过险滩,继续向着真理奔赴。这样,即使成长路上无捷径,亦处处都是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