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在星期五下午就把作业都写完了,周日便无事可干,我们决定到森林公园去游玩。
背上灿烂的金色阳光,东行而去。
到了到了,一路上,是密不透风的参天大树,它们错综复杂大大小小地弯曲着,交叉着,很是壮观,透过千万片斑驳的树影向树林深处望去,一切都是静止的,偶尔有树梢动了一下,一只小鸟轻快地从一棵树飞到了另一棵树,突然便想到一句诗——“空林不见人,但闻鸟语声”。
穿过丛林,忽而豁然开朗,儿子不禁欢呼起来。
一片硕大的池塘开阔在眼前,半池荷叶半池水,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池塘边停息着几艘小船,静静的凝望着水中的倒影。
池塘周围便是杂草丛生了。
脚踩在杂乱松软的葛八草上,两边的草丛中惊起了蹦跳翻飞的蟋蟀、蚱蜢、小飞虫,有无数的藤曼缠绕攀爬沿坡度形成一座密不透风的绿墙。
“妈妈,这是狗尾巴草吗?”儿子揪掉毛茸茸的一节草好奇地问我。
“是呀!就是狗尾巴草。”难得这么一大片狗尾巴草,我又帮他采了几节。
他拿起来把毛茸茸的一端对着自己的胳膊挠痒痒,发出咯咯的笑声。
“快看,儿子!这里有苍耳!”我惊奇的发现儿时记忆的带刺苍耳,倍感亲切。
儿子跑过来,左看右看,却不敢采摘。
我笑着摘下几个苍耳种子递给他,它们刺头软软的,不太扎手,显然还没有成熟。
儿子瞪大了眼,像个傻小子。他把它们放在自己的衣服上,来感受苍耳妈妈传播种子的聪明之处,那些种子附着在衣服上,很久都没有掉落。
我们一路探索着,就像穿过最原始的路途。有火红的叶子就像“霜叶红于二月花”;有柳暗花明引入“曲径通幽处,瓦房草木深”;有夕阳西下感受宁静致远的“日暮荒草远,野旷天地人”……
儿子小心翼翼地从一片心形叶子上捧过一只蜗牛,用担忧的神情说:“妈妈,你看,它死了吗?”
蜗牛一动也不动,看不到他的肉体,门口是白色的厚厚的膜覆盖着。
我看了看笑了:“傻孩子,它好着呢!只是知道我们今天要来,就学起了诸葛亮,闭门谢客,呼呼大睡了!”
儿子也笑起来,再次小心的捧过去,轻轻把它放到原来的叶子上,那动作,就像生怕惊醒了蜗牛的美梦似的。
大自然,你给我们上了最有意义、形象生动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