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题为近墨者黑议论文优秀作文
记得我国古代的一位名人说过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白,就是我们所说的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认为这句话很有道理。
首先,人作为高等动物,具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可以模仿声音、形态以至行动。正如以上所述,和好人共处久了就会产生许多与之相同的思想和行为。这正是我们要提倡的,但是和坏人共处呢?结果也是一样 与之化矣 。
现在有些人,特别是青少年,对是非、善恶缺乏正确的认识,盲目崇拜打家劫舍的 草莽英雄 ,甚至对周围一些流氓,社会青年的违法行为敬佩得五体投地,从而进行模仿,做出了许多与恶人同化的行为,沦为社会的渣滓。所以我们青少年要正确地区分善恶美丑,严于律己,对 恶人 应该恶而远之。
其次,人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受外界事物的影响。特别是青少年本身缺乏正确的 行为习惯 ,更易受影响,值得一提的是 近朱者赤 一般倒不很明显,而 近墨者黑 却往往显而易见。据国外一项有关调查表明一个人对不良习惯的接受能力要比接受良好习惯的能力更强。所以人们很容易受到周围某些人不良习惯的影响。
就拿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来说吧,一些 烟鬼 家长不顾孩子的身体健康,不论出门还是在家里,不停地抽烟,结果发现,才十岁多一点的小孩居然背着家人,偷偷地抽烟了,真令人哭笑不得。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难免会有一些西方资本主义世界腐朽的东西趁虚而人。而我们青少年又没有老一辈的经验和成熟,缺乏鉴别能力,很容易受腐蚀和影响。金钱万能、贪图享乐、利己主义等种种消极腐朽思想在不少人头脑中膨胀就是明显的例子。我们一定要端正思想,严格要求自己。近墨者黑。我们说墨还是不近为好!
解剖本文为论证 近墨者黑 这一中心论点,就使用了并列论证法。即并列地摆出两个原因或理由作为分论点。一个是 人作为高等动物,具有很强的模仿能力 ,一个是 人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受外界的影响 ,并对它们分别作了论证。这两个理由或分论点,在书写形式上虽有 首先 , 其次 打头,实际上并无先后,主次、轻重之分,完全是 平等 的、并列的,故为并列论证形式。限于小作者的年龄特点,知识和思维水平,他只列举了两项理由作为论据,但大致上把最主要的都说出来了,因而,论证还是充分的,周密的。另外,由于小作者是从 理由 的角度来作并列论证,而 理由 的阐发,近乎揭示事物的本质,故而这一并列论证,又带上了一定深度,这一点也是应该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