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牛耕
呦喝,呦喝爷爷沙哑的呼声在空旷的地里显得格外清晰。天上乌云开始汇聚,要下雨了,我忙跑到田埂边。爷爷,快回来!知道了,就这一块了,耕完再回去。话毕,又吃起了呦喝声。天空果真飘起细密的雨。爷爷回来时身子已湿透,脚上沾满了泥。爷爷,你把牛卖了吧,这牛都老了,耕地太费力了,现在有机器,很方便啊。我望着爷爷,说出心里的想法。小丫头,这牛耕虽然慢,也是老祖宗留下的法子,适用啊。趁爷爷还有劲,多耕些地,比机器耕得细呀,也不伤地。如今,村里只剩爷爷这一头牛了,也只剩爷爷一个人还在用牛耕地。望着屋外的雨,我明白了智慧是一种历久弥新的经验。烟雨蒙胧中,一人一牛,多么和谐,多么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