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咚、得咚爷爷撑着老花眼镜,拨弄着算盘,时不时地在小本子上记些什么。爷爷,你在算账啊,我帮你吧。小丫头,你能帮我什么,你会用这老算盘吗?爷爷笑着向我挑眉。我用手机帮你算,你报数字就行,不比你这快嘛,而且又准。哎,你就不懂啦,你那新鲜玩艺我这把年纪学不会了。这老算盘倒好用,爷爷教你算吧。不要,我看着就晕了。爷爷低下头去,眉头皱昆,自己又开拨。我偷偷地用手机计算,发现爷爷的结果那么精准,条理清晰。我明白了智慧是一种熟能生巧的能力。一人静坐,手指拨弄,那般淡定,那么稳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