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一个突然如其来的梦钻进我甜蜜的睡梦中将我吵醒,叽叽喳喳地争吵着合作比竞争谁更重要。
合作说当然是我们重要,因为一个人力量小,只能做小事情;许多人合起来力量大,可以做大事情。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做事,所以我更重要。
竞争也不甘落后反驳道谁说你重要,你也只不过靠我们竞争家族依赖罢。你没听说过一个故事吗?有一种珍奇的鳗鱼,它的生命非常脆弱,只要一离开深海区,不到半天就会死亡;但是有一位老渔民,他捕回来的鳗鱼总是活蹦乱跳的,为什么呢?原来,老渔民有一个秘诀,就是在满仓的鳗鱼中放几条狗鱼,狗鱼是鳗鱼的天敌,这样一来,船舱里的鳗鱼就被狗鱼激活了。这个故事说明一个人如果没有竞争对手,就会失去生命的活力。怎么样,你无话可说了吧!
合作妩媚一笑,微不足道的说你真无知,我问你,大家为什么合作比较容易把事情做好?一是因为人多力量大;二是因为合作可以发挥每个人的长处;三在学习上,合作能让我们战胜困难,在赛场上,合作让我们赢得荣誉,在集体生活中,合作让我们更开心。并且从古到今有很多谚语人心齐,泰山移、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想成就一番大事,必须靠大家的共同努力。
竞争无言以对,只好羞涩地低下头赞同合作的说法,无形中它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同学们,难道合作真的比竞争重要吗?
我也有两个例子一个班集体非常团结,在拔河比赛场上,团结的力量大无比,竟然没有对手。另一个则相反,一个班集体人人都争强好胜,个个都有自己的想法,个个都想凭借自己的力量,每一场拔河比赛都全军覆没。
从这两个例子告诉我们合作和竞争同等重要。在我们的生活中,竞争与合作无处不在,竞争,可以促进发展,合作更有利于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在合作之中竞争,在竞争之中合作。我们要在竞争中学会欣赏、学会合作,才能营造和谐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