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眨眼,寒假就快要结束了,回想快乐的寒假生活,就好像一个泡泡乐园,每一个泡泡都承载着一段美好、开心的小故事。瞧,这些调皮的泡泡精灵们飞过来啦!
说起大年三十这一天,我早早地起了床,直奔奶奶家,因为我要去贴春联,这种重大事情怎能少得了我呢?
我跨进家门,奶奶正在调制糨糊呢。准备工作就绪了,我便一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伸出鸡爪,拿起对联,取出一张,用刷子蘸上粘稠的糨糊,跑到大门前,往门上一贴,接着又贴上另一张。看着自己的杰作,我不禁仰天大笑:我真是天才!哈哈哈!天上的蠢才!突然一个脑瓜崩无情地敲在我的头上。原来是姐姐,她指着这副对联说:糨糊抹得不均匀,你看有的地方都挤出来了,而且上下联反了!反了?可这上下联该怎样分呀?我一脸疑惑。姐姐装出一副老先生的样子,说:这个嘛,我来告诉你。古人对对子讲究平和仄,平就是现在的第一声和第二声,仄就是第三声和第四声,一般上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仄声,下联的最后一个字是平声。哦,原来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贴春联也有规则呀!我竟把上联福门吉祥千财旺和下联家顺人和万事兴这哥儿俩弄错了位置,变成了左上右下啦!唉,我这糊涂虫真是丢人丢到家了!
接下来,我在姐姐的指导下又一次再创辉煌!我小心翼翼地拿起沾满糨糊的刷子,从上到下,不紧不慢地均匀地涂在对联反面,由于动作不娴熟,小手上也沾满了乳白色的糨糊,变成了花猫爪,然后我笨手笨脚地将上联绿柳舒眉辞旧岁贴在右边,用手轻轻抹平,把挤出的糨糊擦去。嘿,上联大功告成了!按照这样的方法,又将下联红桃开口贺新年安家落户。哇!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我好有成就感呀!
哦!我点燃了!点燃了!我欢呼雀跃。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大年三十这一天晚上,一向胆小的我,看着姐妹们放烟火,手心痒痒的,可却不敢放。姐姐仿佛有火眼金睛,看透了我的心思,笑着递给我一根:别怕,放呀!我接过一根烟火棒,可心中还是止不住地害怕,一个劲儿地伸长胳膊,用大拇指和食指捏紧烟火棒的小尾巴。虽然烟火棒的头离我的身体已经很远了,但我一想到那火花四溅的情景,拿着烟火棒的手还是不由自主地微微颤抖着。姐姐看到我胆小如鼠的样子,鼓励我说:不要害怕,不会烫着的,试一试!我壮起胆子,打着打火机,缩着脖子,把打火机慢慢地靠近烟火棒。近了,近了,火心刚触到烟火棒的头,我就立即松开手,生怕火星溅到我手上。唉,失败!!第二次,我鼓足勇气,又一次将打火机靠近烟火棒。滋烟火棒着了!我迅速缩回手,五颜六色的小火星像天女散花般四处飞溅。此时,喜悦彻底战胜了内心的恐惧,我把手中的烟火棒一个劲儿地在半空中划出一个个美丽的弧线。我快乐地跳着,喊着。姐姐伸出大拇指,说:Verygood!
我们在朦胧的夜色中,尽情地挥舞着五光十色的烟火棒,那美妙绝伦的焰火,仿佛在向人们展示它所有的风采,成为夜色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