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一个人(范文)
我最敬佩的人,不是什么伟人,也不是家财万贯的富豪,也不是耀眼的明星,而是一个朴实无华的清洁工。
一天中午,我去奶奶家路过一间小屋,老人正在屋里吃饭,为了免睹他的尊容,我特意把脸扭向一边。走在前面的几个青年用刻薄的话嘲讽老人,听着那刺耳的话语,老人眼神中带着的痛苦,微微抖动的嘴唇,使我心头一震。
老人每天忠实地工作。他的报酬少得可怜,可从无怨言。夏天,厕所里臭味刺鼻,人们路过这里都捂着鼻子跑开。可他却日复一日地拿笤帚和水管,迈着蹒跚的步子走进厕所,随即,里面发出一阵水声和扫地声。冬天,尽管屋外寒风刺骨,雪花纷飞,可老人每天都用颤抖的手握着笤帚一步一步地在风雪里扫着院子。
一天,我和几个好朋友在后院玩,我去厕所洗手,不料将兜里的笔掉进便池。我先是一惊,然后抽噎着跑出来,那是爸爸叫国外的朋友带回来的钢笔,是作为生日礼物送我的。老清洁工看见了,关心地问:怎么了?东西,东西掉进便池了。我呜咽着说。走,我看看能不能捞上来。说完,他就提着笤帚走了,我紧跟他身后来到厕所外,他喊了两声,知道里面没人,我们便走了进去,我抹着眼角上的泪,指给他看。老清洁工垫着一块木板,跪在池边。一股刺人心肺的恶臭呛得人直流眼泪,我急忙用手捂住鼻子。可老清洁工眉头一皱,趴下身子,竟把那干枯苍老的手伸进便池。眼前的这一切,使我目瞪口呆,随即闭紧双眼,我实在不敢看那干枯的手指在粪便中的动作。待我睁开眼时,老人已把笔捞上来了。他在水池里把钢笔冲了又冲,洗了又洗,然后凑在鼻子下闻了闻,才交给我。
从那一刻起,我不再鄙视这位孤独的老人了。他虽貌丑,但心灵的美丽终于被我发现。随之,一股敬佩之情在我心中油然升起。我敬佩他不怕人们的嘲讽所动,每天扫院子,刷厕所,忙个不停;我敬佩他不计较所得的微薄收入,每日维护大院的卫生;我敬佩他不怕脏和累,为别人排忧解难。啊,多好的老人,您的精神永远值得我敬佩、学习!
一个人的战争
现在已经午夜两点了,我坐在桌前,没开灯,黑暗像水一样无声无息地在我周围散开,缓慢而坚定。明天应是个好天,飞机会准时起飞,然后降落在加州的大地上。
我已经很长时间没像现在这样平静了,报纸上的话太过于矫情,我不是个所谓的爱国者,我也爱我的国家,爱我的病人,但当我为人的原则,我行医的规则被人耻笑时,我不得不选择离开。
我这几个月的遭遇,大多数人已经知道了。我因为拒拿黑钱而在医院年终评比中评为最差,被优化下岗了,我无法忍受在白大褂的掩护下握着金钱来来回回伸缩的手,无法忍受在病人的呻吟中卑鄙的窃窃私语。他们玷污了医生这个崇高而圣洁的名字,他们违反了这个社会的规则,违背了自己的良心。当我拒绝与他们同流合污时,他们笑着对我说:嗨!人生不就是一场游戏吗?可是他们忘了,游戏也是有规则的,谁也无法逃避。于是我决定用我还未嘶哑的喉咙发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声音,我将事情告诉了领导,但我太天真了,我的一腔热血撞在现实的铁壁上,徒然淋漓罢了。我,从一个国内著名的脑外科医生,变成了社会最底层的一份子。
就这样,我开始了一个人的战争。这场战争是被动的,是力量悬殊的,是看不见硝烟的。我因为捍卫一生游戏的规则,捍卫我为人的原则而被迫打响了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的第一枪。没有医院愿意要我,我过着失业的生活,我实在很失望,因为这一切,使这场战争看真情如此可笑,像我一个人的自我慰藉。直到有一天,美国加州一所大学医院聘我任职,我才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我一直信奉规则是一国家,一个社会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的尊严,是一个在社会中行走的通行证。失去规则,丑恶将到处滋生,善与爱将迅速枯萎,人们将会活得盲目而惊慌。
我叫郭品正,人品的品,正直的正,一个脑外科专家,我打了一场一个人的战争,结果输掉了。
但,我不后悔!
以上,是我在临行前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