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高中作文
宽容之心,人皆有之,然而要做到宽容得得体、恰当,却又谈何容易,这就是因为没能很好地掌握“宽容函数”。事实上,宽容也有着它的定义域、值域,也满足一一对应的法则,具有函数的一般性质。
宽容的定义域
人的宽容之心,大抵可分为三类:对自己、对他人和对社会。愚昧懦弱之人,对自己宽容。一次又一次地撕毁自己许下的诺言,反反复复原谅自己的过失,这样的人,必然步步陷入自己给自己凿下的深渊,难以自拔。
而智慧友善之人,则对他人宽容。他们能够最人限度地包容他人的过错,处处与人为善,用对待自己的态度对待他人,用约束别人的要求约束自己。这样的人,必然受到他人的尊重,使自己和周田的人生活在愉悦之中。
明析伟略之人,能对社会宽容。他们不会抱怨社会的不公,而能够适应社会,并从中寻找美和价值。当今社会,有多少作家记者汲汲于社会上各种花边新闻、讽刺文学,肴似颇具“鲁迅遗风”,实则不过是些既无胆量也无意愿改造社会的肴客而己。而宽容社会之人,不拘于细节,发现社会价值,最终走向成功。这也是宽容的最高境界。
显然,对自己的宽容之心并不在宽容函数的定义域之内。那么,是否只要满足了定义域,宽容就是有益的呢?这就牵涉到宽容的值域了。
宽容的值域
应该说,任何宽容都是有上限和下限的,只要超过了这个限度,宽容就变为了放纵。过少的宽容,铸成了“孔雀东南飞”的爱情悲剧,引发了“既生瑜,何生亮”的仰天长叹:而亲友、他人过多的宽容,又使多少“人民公仆”坠入犯罪的深渊……同样,没有对社会的宽容,周总理就难以在“文革”的乱世之中得以自保,坚持自己的政治主张:而对社会过多的宽容,又意味着社会责任感和良知的丧失。
可见,宽容函数在任何一个定义区间内都是有限度的。我们也可以这么说,宽容函数在定义域内是封闭的。
一一对应
明确了宽容的定义域和值域后,就不难理解宽容函数一一对应的关系了。只要你的宽容不超出函数的要求,别人就会以相同的宽容给予回报;同样,你给社会一份宽容,社会也会给你一份宽容。而在定义域和值域之外,宽容就不满足一一对应的法则了。
必须指出,上述讨论的仅仅是宽容函数的一般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它是会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的。但是只要熟练掌握这三个基本性质,就能以不变应万变,将宽容运用得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