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蟠路的分支,道路上新栽了法国梧桐。目 的不明的路人匆匆走过,街后废弃的花园草木茂盛。无人料理的杨柳月季,在不被人打扰的角落里,远离喧嚣,肆意生长。对面的老桥下,依然有清波流过,缓缓涤去尘埃,坚持着清澈的坦诚相待。微风漫声吟诵着来自花丛的芬芳,水波轻轻托起失落的叶儿晨练的老者,慈眉善目,淡定挥拳,额间深如沟壑中的安详,是对生活笃定的态度。
下关一家小吃店经营多年,全靠旧客坚持。每次路过,都忍不住吃些点心蒸饺、扁肉馄饨、鸭血粉丝汤、刚开锅的生煎包子油光灿灿。店里的客人,多为本地人,用南京话发牢骚,絮絮叨叨地聊些家常那里的馄饨,大火烧开,在汤里放上紫菜小虾皮蛋丝榨菜,浇上酱油和麻油,盛放进搪瓷碗里,有奶奶做出的味道。
岗子村有家水果店,店里卖不喷农药的新鲜水果。店主是一位慈善的妇人,顾客可以在店里事先品尝。每次看到墙壁上挂着吃亏是福的楷体大字,笔法浑圆,力道厚重,心里总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她的店只开到下午三点,当孩子们从学校下课路过摊前,她便关门离开。她也有孩子在上学,钱,够花就成。快乐,也可以这样使人满足。
有一本书,以死神的视觉描述整个世界。在钢筋混凝土的巨兽间麻木穿梭的行人,有人兴奋,有人哀伤,在死神眼中那只是灰色符号的机械,而真正闪烁着七色光芒的个体,常常出现在某个角落中惊喜。
在南京,在灰淡平凡之中,也可以有若有若无的一缕缕香气自那些角落飘出,驱散尘埃,清新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