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有一个这样的爷爷。
他不高,眉毛微粗,眼睛大大的,身体很瘦,带着一顶蓝黑色的帽子,他很和善,友好。并且,他每天做每一件事都是很仔细,认真的。
不管寒冷,还是炎热,都会去小区里为小猫吃饭,深怕他们饿肚子。
有一个寒冷的冬天,当我放学回家时,我看见一个熟悉的背影,啊!原来是爷爷,我心想:爷爷真了不起啊!这么冷的天气他还出来喂小猫。只见他缩着头,拳头握得紧紧的,身体在不停地发抖。
但他忍着身体的不适,把一碗香喷喷的鱼拿出来给小猫吃,小猫吃得津津有味,爷爷也展现出了向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一边笑,一边说:哈哈哈,不要急,每人都有份!我好奇地问爷爷:爷爷,你每天这样去喂小猫,不怕苦,不怕累吗?我们做任何事都不能半途而废,这样,我们做任何事都会成功。爷爷笑眯眯地说。
忍耐和坚持虽然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WWW.ZB258.cOm
我的爷爷
相信很多人都和自己的爷爷有很深的感情吧,也许他不懂得潮流,跟不上时尚,但是在他们眼里,他们的孙子都是宝贝。我的爷爷就是这样。
我的爷爷是一位平凡的农民,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大地,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年年如此,爸爸妈妈说了几次要接他到城里面生活,但是爷爷就是不同意,舍不得他的老房子,还有圈养着的哪些家畜,但是爷爷脾气很好,很是疼我,背着爸爸妈妈他就会偷偷地给我零花钱,还不让我告诉爸爸妈妈,每逢过节的时候,只要我们有空去爷爷家,爷爷都会把好吃的留给我,还给我讲很多有趣的故事,在我的眼里,爷爷不仅是我的长辈,他更是我的朋友,虽然我们年龄相差甚远,但是这并不能够阻碍我们之间的交流,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与爷爷在一起的时光比跟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光快乐的多。
小的时候对爷爷没有太多的印象,那是自己读小学三年级的寒假,当时自己还在外省读书,快过年时听到爸爸妈妈商量过年回老家一次,对于从小就跟着父母在外生活的我来说,家乡的一切都还很陌生,只是经常听到大人们提起家乡的事情,所以脑海里不免有了很多期待,终于跟着父母回到了家乡,那时候这里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但是有熟悉的家乡话让我感觉格外的亲切,然后便是看到了自己的爷爷,一个穿着军大衣,带着黑色帽子的老人,虽然我和爷爷的见面次数不多,但是这并不影响爷爷与我的情义,爷爷先是把我抱了一下,然后捏了下我的外套,埋怨着衣服太薄了,非要找一个很厚的大衣给我披上,当时不懂事的我哭着跑开了,现在想起来这些都是爷爷对我的关爱啊。
随着时间的流逝,父母在家乡的县城里买了房,一有空就带着我去看望爷爷,我和爷爷的感情也越来越好,而且爷爷很少责备我,除非我很叛逆的情况下才会数落我几句,在爷爷那里,我可以睡懒觉,爷爷也不打搅我,也不追着我让我写作业,他还带我钓鱼,抓螃蟹,在我眼里,爷爷也是我的老师,教会了我很多的东西,最重要的便是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乐观的去面对,这样才会有好的结果。
但是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风浪,就在我上初二的那会儿,爷爷感觉身体不舒服,检查的结果是脑血栓,爷爷经常会感到头晕四肢无力,这一噩耗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内心,由于中学是封闭式的学校,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才可以回家一次,当我回家听到这个消息时,爷爷已经住院半个月了,目前医生已经开好了药,说是等一段时间再去复查,我吃过下午饭后便跑到了医院,此时爷爷正在输液,但是看到我来了爷爷很是开心,边问我学校生活怎么样,一边把桌子上的水果递给我吃,我看着桌子上的一大堆药眼泪顿时塞满了眼眶,但是我忍住了没有哭出声来,我找了个借口跑到医院没人的地方哭了起来,平时身体都硬朗的爷爷,怎么说病就病了呢?爷爷,你一定要好起来啊。
所谓好人自有好报,爷爷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效果很明显,但是血压一直忽高忽低,爷爷看着我担忧的眼神拍了拍我的肩膀告诉我,男子汉不要整天皱眉头,天塌下来都没啥好怕的,其实我很想对爷爷说,爷爷,天塌下来我真的不怕,我最担心的便是您了。希望爷爷你可以寿比南山。
我的爷爷(精)
六爷爷跟我是同村人,在家属中排行老六,又跟我爷爷同辈,因此我们称他为六爷爷。六爷爷为人正直,擅长诗词对联,常常帮村里村外的人写各种文书报告,碰到乡邻鼠雀之争,就相与排解,经过先生一言为断,双方只有心悦诚服。六爷爷在村里,还有一位多年的故友,他就是我的大伯父,他们经常往来、只要两人坐在一起,就有说不完的话,每次谈论的时候,都离不开《唐诗》《宋词》和《四大名着》。除此之外,彼此还经常搞一些文字游戏,比如说;对对联、猜字谜、等等。俩人在过去的数年里,还一起参加过无数起村内外的红白喜事,不管他们给谁办事都尽心尽力。数十年来,六爷爷言行一至的作风,也得到了村里外人的认可,个个称之为能,大家也对老先生十分敬重。但是,最近几年老先生身患疾病,对村内外的事情也只好心有余而力不足。
关于六爷爷其人,身为一名普通农民,现在已到了古稀之年总算晚景见晴;但还是老习惯,不卑不亢,不欺于世,不媚俗,是一位文化修养高的老人。他承受过别人不能承受的各种社会压力,也吃过别人不敢吃的生活之苦,他的一生为田地生产而忙碌,为兼修诗词文章而勤奋,为教育子女而操劳。在他务农期间把产量提高到了与国内前列相比,文化修养古今无遗。儿女们全都在外工作,儿媳又是国家高中教师,孙子是华北学院的大学生。他们个个都很孝顺,每隔一、二天就会跟六爷爷通一次电话,问寒问温,生活起居无犹无豫。
六爷爷近期内身体不好,但还是每天坚持看书、看报,做到书不离手。清晨、中午、傍晚、六爷爷都要按时在村里走上一圈,尽管摇晃着身体一小步一小步的走,但是从样子上看还是有些吃力,当我每次遇到他时,经常跟我们讲:生命在于运动,知识在于勤学。所以,从这些至理名言的话语当中,让我看到了他与病魔作斗争和那种坚强不息的精神,给他的身体健康,也起到了很大的效果。在他慢长的务农生涯中,不为名也不为利,把一生的精力心血全部投入到、村民、生产、与学习当中,他觉得这样活着超脱充实,有滋有味。他低头念书,写作,抬头望星月风云。一日三餐要求不高,不吸烟不喝酒,生活起居井然有序,节奏不紧不慢,既益养生,又见成果。近年来,他作出的诗对、谜语、文章,其诗言志,其文也言志,语句浅白明了,不随声附和,人云亦云。
六爷爷是我的老师,常常听他谈诗论文,说社会,道人生。他调门不高,但其人风骨,其智慧,每每沁人心脾,启迪后学。所以我在诗词方面受到他很大的影响,也懂得作文与做人的密切关系,古人说为人贵直,为文贵曲的道理。六爷爷是这样躬身力行的人,有诗人和哲学家的气质,有悲天悯人之怀,追求真诚,重情义,辨真伪,屡说爱国不在人后。看电视,喜欢京剧、动物世界、精彩的体育节目、有时观观鱼、不亦乐乎。这也许就是六爷爷的人物性格吧!他提倡平实自然的文风,讲章气,刺绣气,烟雾气,其文味如橄榄,细嚼慢品,当余味无穷;文笔轻松、冷隽,设喻取例,无不鞭辟入里。对《论语》、《唐诗》、《宋词》,《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毛泽东诗词》等书籍,倒背如流,行文如同话家常,行云似乎流水之间,顺乎自然,好像得来全不费功夫。讲究其实,他用了大力而不为人觉察:其情,其意,乃至对人生的彻悟,深深藏于根柢。最后总括起来说:诗刚,词柔;诗直,词曲;诗显,词隐;诗男,词女;诗境阔,词言长。
六爷爷并没有发表长篇大论,便把诗词各自的特征,同源异流的历史及其错综变化的关系,讲得一清二楚,生动有趣,使人豁然开朗;其文学知识也让我获益良多,更是欣然感悟。这种深入浅出的本领,来源于他对诗词的深透和研究,更是他自身好学追求上进和辛勤的实践。在人生的岁月里,以他的不惧疲惫、不惧病魔、又加上那种坚强的意志。我相信,六爷爷的身体,一定能够早日的康复起来。村内外的人,个个都盼望着这一天,就让我们耐心等吧!等来的将会是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