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父亲喝彩 优秀高中作文
父亲是一名大学教师,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但凭借顽强的斗志和不懈的努力,在充满竞争和人才济济的城市里,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父亲是兄妹四人的老大,小时候农忙时,不仅要帮助爷爷奶奶干农活,还要照顾牙牙学语的姑姑,家里的重活、累活都压在他瘦弱的肩膀上。我曾经问父亲,为什么他没有二叔、三叔那般高大,就是因为年少时干活累坏了身体。
父亲从小就爱读书,天刚蒙蒙亮,就背上箩筐,一边割草,一边偷偷的读书。初中毕业时,由于家境贫困,只能允许一人上高中,成绩名列前茅的父亲把宝贵的机会让给了二叔,自己却选择了可以更早参加工作、能为爷爷奶奶减轻负担的师范学校,以中考状元的身份走进了师范大门,为此,父亲常常说,没有上高中和读大学是他今生的遗憾。
在师范求学期间,父亲更加刻苦,不仅学习成绩优秀,文艺体育尤为突出。他是学校的田径队员,是校运会800米三连冠得主;他又是校合唱队和乐队指挥,舞台上经常可以看到他潇洒的身影;他又能写一手漂亮的书法,宣传栏和黑板报,时常能留下他洋洋洒洒的墨宝。
父亲会弹钢琴,每当他伸出那布满生活经历的大手,有力地敲击在黑白相间的键盘上,那用心连成的音符传入耳中,无论是否听懂,我都会情不自禁地跟着父亲的节奏,回忆过去,畅想未来。父亲喜欢唱歌,他总穿着休闲装,拖着凉鞋悠然地漫步在林荫小道,用他那浑厚的男声哼着我似懂非懂的歌曲,我习惯跟在他身后,美妙的歌声随着徐徐凉风飘来,阵阵树语,仿佛在为父亲的歌唱打响节拍。看着父亲微驼的背影,从幼时的大山到现在的小丘,才知道父亲老了。
从前,他总能将我高高举起;从前,他总会陪我玩耍、下棋;从前,他总是为我遮风挡雨。如今,父亲已不是当年的他,他的睿智不再无人能比,他的精力不再充沛旺盛,他的身体不再强壮有力是我长大了?还是父亲老了?
有一次,我和父亲聊天,看到他略显苍老的脸庞和隐藏在黑发中的银丝,我沉默了,父亲每天忙活为的不就是让我更幸福,让家更多姿,让爱更饱满?
我经常望着父亲的背影发呆,我多么想让父亲重新充满活力,父亲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而现在的我,只能鼓起双手,为不再年轻的父亲,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