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雄踞会宁县城东端,犹如一道屏障,与高大的会师楼遥相呼应。其主峰高耸,如踞虎望月,十分雄伟。主峰东侧群山绵延,一望无际。
六月登山,真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远望六月的东山,正是一片苍翠,满目葱郁,山坡上全被青光笼罩,黄土高原的本色在这里悄然隐遁了。星期天早晨我起程,决定一个人游览东山。当我来到东山脚下时,十分惬意、自豪。凡是去过这里的人没有一个不被那诱人的景色所打动。你不相信,请随我上去体验一下吧!层层梯田,环绕叠叠碧树苍翠,遍野的小草繁花,热闹地盛开着,红的,黄的,知名的,不知名的全在山坡上争奇斗妍,令人目不暇接。终于山势渐缓,有几株杏树长得比较高大,山坡上绿草茵茵,我正想坐下来歇口气,突然,汩汩水声侧耳掠过,我欣喜地寻声走去,只见清水正从水管中喷射出来,绕到密集的灌木丛中,发出和谐的唰唰唰唰声,灌木柔嫩,枝条清脆,根部出现白色。碎珠散玉般的渠水打着旋涡,邀上了黄土顶着泡沫和枯叶,环山淙淙地流去了。
我被这悦耳的水声陶醉了。干涸了多少代的东山啊,如今,你也踏上了时代的步伐!我从水管的出口用双手掬起一捧清凉的渠水,贪婪地喝了下去,感到十分香甜。
坐落在半山腰的烈士陵园,终年掩映在苍松翠柳之间,人们常常在此缅怀先烈。这里既有长征红军的英灵,又有为保卫边疆献身的革命烈士。被誉为红嘴山上新愚公的郭富山的铜像,屹立在半山腰一块平坦的场地间。这位植树造林的英雄,是我们会宁人的自豪与骄傲,他那绿化荒山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着家乡人民。还有那高耸入云的中波转播塔,更让人心驰神往。东山永远是我们会宁人民的骄傲。
春日百花盛开,夏天树木葱郁,秋来叶红如霞,冬至银装素裹。无论春夏秋冬,东山都是人们向往和游览的绝好去处。
趁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人们更加重视东山的保护,东山将以更加秀丽迷人的风姿迎接着每一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