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精彩的辩论会 优秀高中作文
今天下午,我们将举行一场精彩的辩论会。此时,我们的教室里洋溢着紧张而凝重的气氛。同学们各个表情严肃,教室里更是比平时安静了许多。辩论会还未开始,我似乎已经闻到一股浓浓的火药味。
叮零零,上课铃声响起,武老师微笑着走进教室,对我们说:同学们,我们要举行一次辩论会,辩论的题目是:窃读算不算偷。
老师让我们分为正方和反方两组。首先,先让正方和反方的第一辩手进行陈述,。
第一个发言的是正方的高启翔同学,他义正言词的说:我方认为,窃读算偷,因为他窃取的是精神财富,是无形的知识财富。所以我方认为,窃读算偷。
反方的韩旭同学也毫不示弱的反驳道说:我方的观点是,在新华字典里,窃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偷取、窃取;另一个是偷偷的,不被人发现的行为。作者是偷偷的读书,所以没有把书店的书拿走 具为己有,所以我方认为窃读不算偷。周围的同学听了,立刻鼓起雷鸣般的掌声,韩旭露出了不懈的神情。
这时,正方的第二辩手赵雅琴也不甘示弱,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如果把书中的黄金都偷走了,那还不算偷吗?如果一个作家的作品,被别人读后,改成了自己的作品发表了,那他的这种行为不也是 窃吗?这时,一些同学听了有理,也鼓起掌声,她眉飞色舞神气十足。
可,我反方的第二辩手李明磊也站起来据理相争,说:鲁迅先生写短篇小说孔乙己曾经就说过: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他们只是因为太穷,买不起书,所以只好卑微 的悄悄跑去书店看书,可他们并没有把书从书店拿走,而只是看了看,又放了回去,这种渴望获得知识的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所以我方认为窃读不算偷。场上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已经进入到 白热化的阶段。辩手们说得头头是道,句句在理,争得互不相让,每个人都急不可耐,跃跃欲试,听得我们也不知道到底哪方才是最正确的。
高启翔唇枪舌剑的说:知识是无价,虽然你没有把书拿走,但是却把书中的知识装到了自己的脑袋里,难道不算偷吗?
李明磊反驳道:凿壁偷光的故事不知道你们听过吗?有个人因为家中穷,点不起蜡烛,只好在墙上凿了个洞,借着邻居家微弱的光线读书,难道你们能说他偷了邻居家的光线了吗?韩旭也立刻 站起来补充道:如果说窃读算偷,那么窃窃私语中的窃也算是偷吗?这一观点可对正方是一个致命地打击,正方沉默了,再没人出来反驳。
最后,武老师对我们这次的辩论会进行了总结,说:今天,大家的发言都很积极,不论谁胜谁负,你们都得到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这次也让我感受到了不论以何种形式读书,都是一件快乐的事,都 能够让我获取更多的知识。所以说人不光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更是被爱滋润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