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则小故事,我们不妨来个假设如果油漆工没有把船上那个漏洞给补上,造成船主孩子舟覆人亡的后果,船主能追究油漆工的责任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油漆工的本职工作就是涂漆,按他与船主之间的契约,他只要负责把船上的漆涂好就行了,补洞是他职责之外的事,由此漏洞所造成的一切后果都与油漆工无关。
这无疑是个冷冰冰的答案,之所以冷冰冰,是因为它只强调了契约精神和法律责任,而忽视了社会道德的担当和人性善良的守护。
是的,现在是法治社会,我们必须遵守法律,必须要有契约精神,但法律和契约,从来都只是最低层面的道德,可以想见,如果一个社会仅仅靠条条框框的法律和契约来维持运转,那无疑是个令人恐怖没有半点温情的社会,也是个没有半点希望的社会!
还好,这则故事有个令人欣慰的结尾因为油漆工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顺手也把船上那个漏洞给补了,保证了船主孩子们出海之后能安全归来。
也许,他补的不是那么太专业,也许,他仅仅是因为看不顺眼,但关键的是,他出手了正是他这一看似随意的举手之劳,挽救了几条鲜活的生命!
这不禁让人想起不久前的小悦悦事件,那么多人从这个可怜的小女孩身旁经过,却没有一个人做出一个小小的举手之劳,到最后还是一位农村阿婆伸出她那双长满老茧的双手那些匆匆而过的人,他们忙于各自的生计,法律也难以追究他们的见死不救,但他们难以逃脱公众的谴责;阿婆出手了,她没能挽救小悦悦的生命,但挽救了一个社会最后的良心和普世价值,她也替我们所有人,守住人性最基本的善良!
这位阿婆也就像那位油漆工一样,顺手把一个漏洞给补上了,她补的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漏洞
是的,在生活中我们各有各的分工和角色,我们必须恪尽职守各尽其责,但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角色,那就是社会公民,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而且在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历来都提倡厚德载物和谐共处,强调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如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也应同样欣慰地看到,在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普世价值的润物细无声下,涌现出一批在本职岗位尽职尽责并发扬出高尚道德情操的人,如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等等,他们无疑是值得赞美的,但我们同样也要向这样一群沉默的大多数致敬他们,以每一次不经意的善良人性的流露,以每一次看似随意而额外的举手之劳,解人于困厄之际救人于危难之时,他们如点点星光,照亮并温暖着这个急速转型的社会。
他们,正是给我们这个社会补漏的油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