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望着货架上那花花绿绿的饮料,望着手时那瓶甜的发腻的液体,就不禁想起每天晚上都会有的香醇的豆浆和其中伟大的深情。
母亲做的豆浆是被大家称赞的,当然,除了我。小时候,每天晚上她都要一颗颗按一定比例挑选新鲜的豆子,再把它们用水泡好,等到第二天早上把豆子用小磨磨出豆浆,再用小火煮熟,最后把豆浆上层的白沫漂去,豆浆就做好了。而且在这个豆浆里决对不能放糖。她总说豆浆里放糖,就喝不到豆浆的香味了。可是无糖的豆浆对于我这样一个非常喜欢甜食的人来说是根本喝不进去的。可是,这豆浆是必须喝的,记忆中的童年就是每天灌完豆浆后对母亲的抱怨中度过的。
可是我最不满的还是母亲对我的严格要求。正如母亲做豆浆从不放糖一样,母亲对我也是非常严格的,很少有温柔的时候。我每做错一件事,即使非常小,她也要很严厉的斥责我,直到我认错并改正为止。为此我曾偷偷的抱怨过,也曾羡慕过别的小朋友母亲的温柔和他们手里甜甜的饮料。
虽然太阳仍旧迷惑似的高高挂在天上,发出一如既往的温暖的光,想要让人们以为岁月没有流逝。可是母亲脸上皱纹的增多和我的长高暴露了它的蛛丝马迹,时间已经过去了很多。
母亲老了,我大了。
母亲老了,家里的豆浆早已是豆浆机做出的了,我大了,也已经能够品出其中的一些醇香了。可是我还不足以品出豆浆中更深的东西。我和母亲的隔膜和冲突也越多了。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日,凛冽的寒风会让人感到身上没有穿东西的错觉。碰巧补习班晚放学,等到下课时,外面已经很黑了。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不禁想起了一个个恐怖的故事,便惊慌的快走起来。这一快走不要紧,我觉察到后面有人跟踪我,我害怕急了,脚步更加快了,可后面的人也加快了,在拐弯处我大胆的回头看了一下,后面的那个人正好走在一个门市房边上的灯光下,啊?竟然是母亲!顿时,我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不知什么滋味。离回家的距离还很长,但我却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望着母亲熟悉的身影,一股复杂的感觉袭来
看着母亲夹着银丝的头发,我再次发觉,母亲就像无糖的豆浆,虽然缺少了甜味,但却增添了香醇的原味,那天喝着母亲做的豆浆,我终于品出了豆浆蕴含的深情,回味无穷。
这是篇写人的短文,文章结构完整,层层递进,较好的写出了母亲的个性特点。文章首尾呼应,一组组排比句揭示亲情在别人眼中以及自己眼中的象征意义,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