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读后感(推荐)
今天,上了《风筝》一课,才初识到鲁迅的沉重,这是初中以来学的第一篇鲁迅先生写的文章,便感受到了许多的不同。开门见山地写出了文章的主旨,对于精神虐杀的悲哀,灰黑色的秃树枝丫杈于晴朗的天空中,而远处有一二风筝浮动,在我是一种惊异和悲哀。这样的景物描写无不体现出一种悲凉的基调,下文的抒情便可如鱼得水,畅谈出自己那可悲哀,忏悔的心境。接着便想到了家乡。在故乡,每逢放风筝的时节,必然是杨柳已发芽,山桃多吐蕾,和孩子们的天上的点缀相照应,打成一片春日的温和。突然又是一个转着,故乡已过,现处北京,北京的冬季,寒冷的冬季,四面都是严冬的肃杀,对于故事的回忆只能牵挂在那伶仃的风筝上了,同时,我对文章的记忆也牵挂在那点点风筝上了。其后,长篇幅的讲述了对于弟弟放风筝的态度,在鲁迅看来,都是笑柄,可鄙的,因为在他认为这是没出息孩子所做的玩艺。一日,鲁迅发现了自己的弟弟苦心孤诣的躲在什物房里做风筝,便在破获秘密的满足中毁掉了弟弟的风筝,但没想到,这同时也毁掉了弟弟的那童年的乐趣,换来了今生难以忘却的悲哀与忏悔,这与寒心的天气,冷漠的环境岂不正好相呼应?妙就在此,字字句句无疑更沉重了,更堕落了,更冰凉了。之后,鲁迅中年时,在一篇国外的讲论儿童的书,顿时明白了以前的愚昧,以前的缺失,以前的过错,以前的麻木此时,才会想起自己不应该毁掉弟弟的风筝,毕竟,玩是儿童的天使,鲁迅开始意识到自己童年时代的缺失,缺失那颗童心,这也是造成他悲哀的原因,原来,这些年来,都被社会、繁重的思想埋没了那颗本应拥有的玩世童心,望着窗外,想到一去不复返,心就开始不竟堕下去了,很沉重很沉重地堕着,堕着。最后,鲁迅想到了许多挽回方案,送弟弟风筝,赞他放,劝他放,我和他一同放。我们嚷着,跑着,笑着。然而他其实已经和我一样,早已有了胡子了。看到此,不禁又为作者发一把同情之心,与绝望之情。或是求弟弟的宽恕,但求出去了,弟弟却早已将此事淡忘,何再来什么宽恕?仿佛看到了往事的沧桑,许多的不应该,一切的不应该,将故时抹上了灰暗的烟云,刻上了崎岖的划痕从迷茫中悔悟过来,现实又是给作者那般非常的寒威和冷气我也沉重不已,不知是不是也被生活麻木了?我不知道,更不想知道。
鲁迅《风筝》读后感(示例范文)
《风筝》是鲁迅先生的一篇回忆性散文,回忆自己儿时残酷地将小兄弟的风筝弄坏的事情。鲁迅先生的本意是通过这件事来揭示旧的伦理道德下的社会面貌,从我对兄弟家长式的管理,反映出神圣的长 幼尊卑秩序是何等残忍,愚昧无知。文章由回忆引起,看到风筝,在我是一种惊异和悲哀引发了作者的记忆深处的往事。自己不爱风筝,甚至厌恶风筝,以为这种没出息的孩子所做的玩艺,看到了小兄弟因风筝而惊呼高兴得跳跃,认为是笑柄,可鄙的这些情感导致了他接着下来对小兄弟的一次精神虐杀当我恍然大悟,发现他偷偷地做风筝时,愤怒地折断了蝴蝶的一支翅骨,又将风轮掷在地下,踏扁了,面对我的傲然,小兄弟先是很惊惶,失了色的瑟缩着,最后绝望地留在小屋里。这些人物描写,仅寥寥无几,就刻画了人物的个性特点,神情呼之欲出。我为兄长,小弟多病,瘦得不堪,论长幼,论力气,他都是敌不过我的。所以当自己骄横地踏碎他的梦想时,他毫无反抗之力。时间逝去,再见到风筝时,作者叙述道:既给我久经逝去的儿时的回忆,而一并也带着无可把握的悲哀,因为中年后的他发现年少时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但自己却把它没杀了。我的心已仿佛变了铅块,很重很重的堕下去了。我虐杀儿童的思想根源,来自当时封建思想的束缚。旧思想无视孩子的天性,认为守规守矩的才是好孩子,文中用肃杀的严冬暗示了当时的社会环境,使文章含蓄又带有深意作者简约的几笔,就将他进行正当游戏的愿望遭到虐杀后,那种惊惧、绝望的心情,极其形象地揭示了出来,这些描写完全符合儿童的特点。与小兄弟的形象想对照,突出了我的粗暴、兄长的威严。每一个孩子都有爱玩的天性,让他自由自在,就像蓝天下飞翔的风筝,不要扼杀儿童的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