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风筝的读后感
我看了《风筝》这篇文章后,知道了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讲了鲁迅认为风筝是没出息的孩子才玩的,所以他很不喜欢风筝。鲁迅还有一个十岁的小兄弟。小兄弟非常喜欢玩风筝,而鲁迅又不让这一个小兄弟玩;每一次这位小兄弟想玩时,只好看一下天上的风筝。小兄弟不能玩风筝是还有一个原因的,就是他买不起。有一天,小兄弟在看风筝的时候,看见远处的蟹风筝突然落下来了,他惊呼;两个瓦片风筝的缠绕解开了,他非常高兴。而鲁迅却把这些行为看成笑柄,可鄙的。有一天,鲁迅忽然觉得似乎多日没见这位小兄弟了,但记得曾见他在后花园拾竹。鲁迅恍然大悟,便跑去很少人去的堆积杂物的小屋里,推开门,果然在什物中发现了他,他正在做风筝,鲁迅看到了马上把风筝给踏坏了,把小兄弟伶仃地留在了小屋里,后来他怎样,鲁迅也没有留心。然而,鲁迅的惩罚终于到了,他不幸地看到了一本外国的讲论儿童书。才知道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鲁迅又想起二十年前那一件事,而鲁迅的心也仿佛同时变了铅块,很重很重地坠下去了。在那时候,他们又见面了,谈起了童年的往事,鲁迅正想求他的宽恕,小兄弟却说什么都忘记了,鲁迅的心从此只得沉重着。我看了这篇文章,觉得鲁迅是一个很不喜欢风筝的人,认为风筝只是没出息的小孩才玩的,最后,鲁迅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鲁迅那时很后悔,因为鲁迅以为玩是浪费时间的行为, 那是有原因的:就是因为鲁迅小时候家庭很困难,常要拿东西去当铺,每天都要干家务,所以他认为玩是很浪费时间的,他自己不玩,还很固执,不让自己的朋友玩,所以他长大后后悔了。我以后不能学鲁迅那么固执,对人要宽容。
《紫藤萝瀑布》读后感(推荐)
读完了《紫藤萝瀑布》,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觉太美了!
一片辉煌的新颜色,一条美丽的瀑布,使作者再也无法迈开脚步,不得不停下静静的欣赏这久违、灿烂的美。
美在那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的浅浅的紫,美在那泛着银光,仿佛在流动欢笑的朵朵的花;更美在作者对生活对理想忠贞不渝的追求,作者希望之火再次点燃。这里没有赏花的人群,没有蜂舞蝶戏,却有一朵朵一串串活泼热闹,正在闪光盛开的藤萝花。好静!它们也曾与鲜花争芳斗艳,也曾与蜂蝶偏偏起舞,但一场风雨过后,群花谢了,蜂蝶走了,只留下一条紫色的藤萝仍在努力,乐观的长枝开花,它们无争无求,无怨无悔。
作者与藤萝花有着特殊的感情,好像是久别重逢的故友。十年浩劫,藤萝花遭过厄运,花的主人也在期间历尽坎坷。看着眼前的花,作者更进一步的认识了生命的价值。一直压在作者心头的焦虑和悲痛被这藤萝一一化解了,幸与不幸对于一个健康坚强的人来说,是没有区别的,因为在我们心中每一件事都是尽力而为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正是这一个个不幸之后的静思,为我们人生的乐章,点上一个个音符,紧接着的是更辉煌的旋律。
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是啊,也正是这一个个所谓的不幸为人生乐章奏出了高低起伏,弹出了抑扬顿挫,成为生命中不可多得景致。每个人都应对生活有正确的意识,怀着乐观的态度,在经历过种种不幸之后,仍能笑迎世界,将自己所做的一切看成一种宝贵尝试,那样,你就能发现生活中的美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