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金色花》有感例文
假如我变成一朵‘金色花’,只为了好玩,长在那高枝上,笑哈哈地再风中摇摆,又在新生的树叶上跳舞,母亲,你会认识我吗?
在母亲沐浴后,母亲嗅到这金色花的芬芳,然而却不知道这香气是从我身上来的。更奇妙的是,当母亲午饭后坐在窗前读书时,我便要投我的小小的影子在你的书页上,正投在你所读的地方。但是你会猜的出这就是你孩子的小影子吗?当母亲黄昏时拿了灯到牛棚里去,这孩子终于变回来了,又成了母亲的孩子,听母亲讲故事。
这是一代宗师,一代文学大家泰戈尔用他神奇的想象力寥寥几笔就把母子之间的亲情描绘得淋漓尽致,出神入化,读了这篇文章我深深的被这种母子之间的亲情所感染,人与人之间需要友情、恋情、亲情。我想,假如我是百灵鸟,在朋友忧伤的时候,我会为他献上一首歌;假如我是一台空调,在炎热的夏天我会为妈妈送去一阵凉风,在寒冷的冬天我会为妈妈送去一阵暖风;假如我是一只雄鹰,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祥和我会昼夜在祖国的天空中翱翔;假如我是孙悟空,我就要铲除所有坏人
读《人生寓言》有感
我想,学了课本中的《人生寓言》以后,我懂得怎样面对生活了。《白兔与月亮》这则寓言讲了一只白兔赏月这才举世无双,每天夜晚都无忧无虑,心旷神怡地赏月。后来,诸神之王把月亮赐给了她,但,她拥有月亮以后,却整天紧张不安,勾起了无穷的得失之患,最后,白兔请求撤销那个慷慨的恩赐,恢复了以前的快乐生活。真是百思不得其解,白兔拥有月亮以后应该欢天喜地才对啊,怎么反而变得紧张不安呢?在老师的讲解下,才明白,是白兔无法担然的面对属于自己的财富月亮,无端的怕失去财富,心理承受不了这么大的财富,因而引起了得失之患,整天都沉浸在担忧之中,自然就无心赏月了。也就是说,白兔不配拥有月亮。想想,拥有财富是好事,却可能失去人生许多乐趣。但并不一定是指一贫如洗就十全十美。财富,人人需要它,所以,人人都必须追求它。但追求财富需要一种豁达宽阔的心境。那什么是豁达宽阔的心境呢?如果你有李白面对财富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乐观心境就不会陷于如白兔一样的得失之患中。《落难的王子》讲了一个贵族王子,生性多愁善感,每听到天灾人祸总流着眼吧息:天啊,太可怕了!这事落到我头上,我可受不了!但,当厄运真的降临在他的身上时,他却受过了那个厄运。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中,他父母双亡,自己做了他国奴隶,受尽折磨;逃出虎口时,已成残废,流落他乡,行乞度日。他始终没放弃过生命,放弃过生活,放弃过希望。他战胜了脆弱,而且还教育另一个人说:凡是人间的灾难,无论落到谁头上,谁都得受着,而且都受得了只要他不死,至于死更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是啊,一个人,中要不放弃自己,不放弃生命,不放弃生活,怀有希望,充满信心,挑战厄运,又怎会在厄运之中倒下?话虽如此,我却有一问:那个王子就算顽强不息地活下来,又有什么意义呢?他已失去亲人,而且只能行乞度日。老师说:一个人不仅为别人而活,亦为自己而活。落难的王子坚强不屈地活下来,意义可多了:战胜了脆弱,这是一个意义;教育了他人,使他人勇敢面对厄运,这又是一个意义哦!我恍然大悟。嗯,面对厄运,不仅要坚强地活下来,更来用乐观的心看么人生的意义!《白兔与月亮》告诉我们:好事不一定都好;《落难的王子》告诉我们:坏事不一定都坏。要用豁达、乐观的心面对人生的财富和不幸。这时,我想起老师曾在班上说过的话:日出东山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身也舒畅,心也舒畅。是啊,生活悲喜其实是由自己选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