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茶馆》小学四年级作文
人民艺术家老舍笔下的《茶馆》真不愧为东方舞台上的奇迹!
全剧的人物复杂多样,却简单到从陈设的古朴变为新式,最后沦为简陋,昭示出茶馆在各个特定历史时期的文化特征、时代特征。
清末整个社会的黑暗腐朽、不可救药是全剧的中心思想,也是作者要反映的现实社会的特点。为此,老舍先生精心刻画了各色人物。从旧社会小资产物、小商人的典型人物王利发的经营方式的改变,充满爱国热情、最后沦落为卖菜的常四爷无不时刻在步步深入文章的主旨。我们可以从这家老茶馆中的精彩演出,看出就制度的必然灭亡。
老舍行云流水的笔法在语言特色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浓烈的京味语言笼罩了整个剧本,代表了中国的艺术剧本。精练而又个性的语言,三言两语就勾勒出一个人物形象的轮廊来更能突显老舍的戏剧特点。当然少不了像将,你完啦这样一语双关的潜台词,让人读了很有味道。语言中蕴藏了老舍先生高超的写作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