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一棵傲立于世界的参天大树!每每谈到理想,大家不过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说辞,是吧!在人们眼中挺拔峭立的事物仿佛能不自觉的给人以向往,世人所咏叹的青松挺且直恐怕就是出于这样的思想,但是在我们心中,和松树不同的沙枣树的形象又是如何呢?
它们都是树,却拥有着不同的外表,不同的习性。在我看来,它们又还暗喻着两种不同的人,撑起两段不同的人生,怀着的还有两种不同的社会态度。
伟岸便是松树所追求的,它们或许在知觉不知觉的情形下,已然给旁边的生物造成了或大或小的影响。松树的人生是不同寻常的,它们的目标并不是纯粹的自我满足,而是渴望着用自己的力量站稳脚跟,等待着俯瞰群山。它们达到既定的目标之后,自然地便会将羽翼伸向更远的地方,给予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但在受益者看来却是无比珍贵的帮助。我们市里便有一位松树人-企业家谢鼎湖先生,他致力于做慈善,还说过这么一句简单却颇有受教意义的话:我赚的钱,几千万是国家的,几百万是亲戚的,几十万是自己的!他给了别人帮助,认为只是理所当然的,在他眼中,成就就是在大家都好的基础上造福社会。
沙枣树或许有着不同的理解,它们有的自己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能够生存下来仿佛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说去改变什么,它们个人的能力根本做不到,连想也不会去想。沙枣树人也许就是些本身便渴望改变的人,他们幻想着美好的生活,会同情比自己还穷困的家庭的遭遇,他们深深的善良本性在担心忧虑中充斥着,会期盼好人好事的到来,笑对着他和她的幸福。那些沙枣树的代表人物也许就包含着我奶奶他们,就是安于把自己放在平凡的地方,对过路的行人给予一杯茶,一句话的温暖也是该做的。跟她似的,看过《沉香救母》就哭得涕泗横流,怎么没有悲天悯人,同情弱者的人文情怀呢?
生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也不是很容易承担。雄心大志,瞻前顾后的伟人我们需要,安于世事,善良热心的普通人我们也需要。两者也许思维态度不尽相似,但本质确有共通之处,无非是在以自己的方式做一些打心底觉得有意义的事,放飞了人生的价值!
一株高傲的孤松算不上气派,因为它没有虫吟鸟鸣的生机;一片葱绿的沙枣丛是何等壮丽,我想大家都明了它们的意义。森林中总该有高耸入云的松树,也缺不得匍匐在地的沙枣,只有这样才称得上完善的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