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生如路,路如人生,择路之不同,人生亦不同。人生几十年,是一个绚丽悠长的梦。在追梦的路上,有的人不甘平庸,孜孜不倦,努力进取,成就一番伟业;有的人做不到“达则兼济天下”,就选择“穷则独善其身”;有的人贪图享乐,纸醉金迷,自甘堕落。到梦醒时分,回首展望自己留下的足迹,或喜,或悲,或忧,或悔,其实,都只不过是因为当初所选之路不同罢了。
选择奉献之路,书写伟大人生。
选择奉献之路,人生便注定不平凡。爱迪生为发明灯泡,做了两千多次试验,只为了造福人类。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奉献自己一生。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这些科学家无私奉献,不懈努力,使中国可以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使饱受苦难的中国人不再受到列强压迫,让我们可以享受到太平盛世的繁华与幸福。他们的人生,是伟大的。除了这些家喻户晓的人,还有一群平凡的人,默默无私的奉献着,他们人生一样精彩。胡忠、谢小军夫妇,他们离开成都到西藏,当起了藏族娃娃的老师、父母甚至保姆。他们带上年幼的孩子,是为了更多的孩子。他们放下苍老的父母,是为了成为更好的父母。不是绝情,是极致的深情;不是冲动,是不悔的抉择,他们是高原上怒放的并蒂雪莲。正如于丹老师所说:“这两位老师让我们知道,人最大的富庶在于爱和信念的坚持,他们用生命提携孤儿的成长。”是的,他们的无私奉献造就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
选择淡泊之路,坚守恬静人生。
海子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写道:“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比起追名逐利,海子更想做一个自由幸福的人,面朝大海,过着自由恬静的生活。美国著名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在面对《麦田里的守望者》带来的众多荣耀时,选择回归自然的生活。他在《麦田里的守望者》中说道:“我将来要当一名麦田的守望者。”的确,在收获巨大的成功时,他选择了淡泊之路,坚守着自己恬静的人生。这样的人,在我国并不少有。如,诸葛亮“非淡泊无以明智,非宁静无以致远”的人生思考。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自由。在名利面前,他们都选择了淡泊,选择去过平凡的生活。他们的人生也注定会自由恬静。
选择贪图之路,使人后悔终生。
有无私奉献的人,就有贪图富贵的人。和珅,我国古代最大的贪官,当他被抄家时,珍宝、金银不计其数。当时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和珅一倒,乾隆吃饱。”若不是他贪图富贵、贪得无厌,又怎么落得抄家灭门的下场。汪精卫,这个历史上最大的汉奸,贪生怕死最后竟出卖国家,留下千古骂名。从古到今,凡是贪图富贵的人,都不会有好的下场。现如今,一个个高官落马,他们本可以平安度过一生,可是因选择了错误的道路,便毁了自己的一生,留下了无尽的悔恨,留下了千古骂名。
人生如路,路如人生。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担负着振兴中华的责任。那么,在选择人生道路时,我们更应该谨慎。希望大家以理想为帆,以梦想为桨,选择正确道路,成就辉煌的人生,不求屹立于天地,只愿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