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废旧的基地旁边,有一个村子,村子里有一棵参天大树,树梢总有几滴晶莹的露珠。一到晚上,群星璀璨,这棵树在月光星影的映衬下,更劲挺了,露珠也都白霎霎的,像是上苍慷慨恩赐的宝石般。
这棵树,二十多年前就有记载,源源不断地为人们提供树脂。周围有不少土疙瘩,但都被大家耙过,撒上莱籽了。一户人家的闺女趟着雨水还能捉到几只蝈蝈呢!也不知是不是这大树的作用。
这棵树位于睢县。不少村民为了邀游在金池中,不加节制、不顾后果地利用树的资源,导致它枯竭、毁坏掉了。因此,肆虐的沙尘暴三番五次地禁击村庄,平时不紧不慢的村民们都急忙移居到它地去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亲眼目睹了与他风雨同舟几十年的老伴在狂沙中丧命,哭天地泣鬼神,连拐杖都被折断了。
原来,狂风来时,这大树如臂如股,把淤泥“拒之门外”,让它们有自己的“归宿”,这下移民的村民们都对大树恭敬起来了。
大树们驮着保护环境的重担,我们可不能用铁铁把它们立稳的根挖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