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许多书《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三国演义》,但有一本却让我百看不厌《苦儿流浪记》。
主人公是一个弃儿鲁米。他六个月时被巴伯兰妈妈领养,八岁时被爸爸卖给了杂耍班班主老公公皮大斯。从此开始了他的流浪生活。但是,有一天厄运降临了,杂耍班的动物一个接一个死去,最后老公公也饿死了。鲁米在困境中遇到看一只豪华的船天鹅号。船主叫米根夫人,是出来旅行的,对鲁米十分慈爱。告别天鹅号后跟一位可怜的朋友到处表演,赚钱,给养母报恩。最后,原来先前遇见的米根夫人就是鲁米的亲生父母。
尽管这本书从开头到中间都让人感到凄凉,但结局却是完美的!让我为鲁米一个命运不公的弃儿深感欣慰!
主人公是一个心地善良。知恩图报。看重友谊的好孩子!他做事都会先为他人着想,后为自己考虑。那时的旧社会多么黑暗啊,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这本小说告诉我们每当遇到困难时,不能放弃,勇于面对,勇于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