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意义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新年的一切都是新的,新的开始,新的愿望,新的激情,新年新希望,希望每一个人都在新年找到新的希望。
除了代表新开始的字面含意之外,古今中外都一样的庆祝气氛,也让新年的感觉充满了喜悦、希望、期待、和终于能逃脱苦难的的心情,他给人一种一切都将会和现在不同 的期许,也让所有人愿意在给自己一次机会往前奋战!我也是这样,喜欢过年,喜欢迎接新年,喜欢让自己很有朝气的计划明年的事物。
我也自认是个很乖、有执行力、赶作梦、计划和安排的小孩,从小到大,除了学校交代要写新年新希望的寒假作文题目之外,每次到了新年,我还会按照母亲的要求立下很多目标、计划、一堆的自我期许、和写上一堆无聊的标语,希望来年这些梦想都能达成。
但一年复一年,我的希望都没有达成,我的梦想、计划都没有实现,我想要的没得到、我想作的没完成,然后,在每个年的年底,我都有种焦虑,而且随着年纪增长,越来越厉害,总认为自己很失败,什么都没作、什么都没完成、甚至,我逐渐懒得去想什么新希望,反正现在也中年了,钱、压力、发展,这些都是比梦更现实的问题,我甚至在想,等未来有小孩,我再教他作梦吧!
由于课程的启发,近来我一直不断的以系统思考的方式质疑过往许多我不了解理由,却根深蒂固在执行、信任、甚至已经养成习惯的一些理念,尤其最近,年节压力再度让我情绪低落,面对未来发展的质疑,让我持续在想一个问题,也许无聊,但对我来说有很多意义,那就是所谓的新年新希望。
我开始有一种感觉,我会拿迎接新年来逃避今年,我用许多明年的计划来抗衡现在不想完成目前的责任这种心情。我得了健忘症,除了迎接新年,我似乎不打算回想,过往那一年我许过什么心愿,设下什么希望?有多少做到?有多少我早就遗忘?
于是,我重新问自己过往设定出来一样的问题
今年你创造了什么奇迹?让你开心、有自信?
今年你挑战改变了多少?让你充满活力、让你能肯定自己?
今年你作错了多少事情?如果再来一次,你要怎么解决问题?
今年你有多少没完成的事情?为什么你不想面对这些梦想?是什么让你作不下去?
我承认我有缺点,但是我想要让我的优点更优,让我的特质更特,让我的好处更好,让我的日子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