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的名言警句。
首先我们来看看“孝”这个字,上面是“老”字的头,下面是“子”体现了孩子应对父母的恭敬。
《孝经》云“昔者明王以孝治天下也,”如汉文帝,康熙都有是以孝治国,国家也都非常强大。自古以来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孝是人类最基本的感情,是一切爱的基础。孝经云“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古人还有一句话,“百善孝为先”,几乎所有的祠堂都上书“入孝”和“出悌”,门口还刻有二十四孝。
一个人不爱自己的父母,怎么可能爱他人,爱国家呢孝经云“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悖礼”。《弟子规》说“首孝悌,次谨信”。《论语》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
生我者父母,养我者父母,父母给予我们一切,没有父母伟大无私的爱,我们很难健康地成长,父母是我们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父母的眼睛时刻关注着我们,父母对孩子是无微不至,劳而无怨。
谁请我们吃一顿饭,或者我们饥饿时,别人给我们一杯水或一块面包,我们都有很感恩,但是父母给我们做过多少顿饭,给与我们多少吃的,用的,给我们付出多少,而且是把最好的给孩子。
乌鸦知反哺,羊羔知跪乳,人又怎么能不孝。
文明小学文章之五
你一定是为了小学作文而来,你肯定为了充实自己作文素材库而来!写作文的你还是无从下笔?《文明小学文章之五》这篇文章应该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看了这个题目,你是不是百思不得其解呢?那下面,我们先听一则小故事吧!听了之后,你一定会明白的。
“叮铃铃”放学了,学生们从学校的校门口蜂拥而出,小明和小红像往常一样,手拉手一起回家。一路上,他们有说有笑,聊得可热闹了。这时,小红从口袋里拿出了一条口香糖放进嘴里,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她的手中还拿着口香糖的糖纸,四处寻找垃圾箱。
小明看见了,就用手一指不远处的一只垃圾箱,对小红说:“看,那里有一个垃圾箱!”小红“哦”了一声,迅速地向垃圾箱跑去,但她没有注意地下。“快停下!小红。”小明大声地叫道,小红连忙刹住了脚步,往前一看,哎呀!原来垃圾箱的周围到处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可是垃圾箱内却空空如也。由于怕麻烦而且也太脏了,所以小红就皱着眉头,捂住鼻子只把口香糖的糖纸随手一扔,然后就快速地往回跑。小明看到小红乱扔垃圾后就拦住了小红,小明严肃地说:“如果每个人都怕麻烦、怕脏,乱扔的话,那么我们的地球不就会变成一个垃圾场了吗?走,我们去把垃圾清理干净!”
“好吧。”小红难为情地点了点头,于是两人忍住恶心的臭气,走到垃圾箱旁,一起将垃圾箱周围散落一地的垃圾全收到垃圾箱里面去了。干完后,两人站在垃圾箱旁,他们觉着这么做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关键还是要唤醒大家一起来保护环境卫生,这才是最重要的。于是小明从书包里拿出了纸和笔,并在纸上写下了六个大字“文明——只差一步”。小红在一旁看得直夸好,他们相信从此以后再也不会有“无家可归”的垃圾了。
故事讲完了,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文明就是个简单的是非题,文明也是一个人品德修养的试金石。只要人人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因为——你的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优选:掌声小学文章之五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位叫薛琳的同学。班主任李老师是她的姑姑,虽是姑姑,但薛琳也没占着里老师的权力显威风。她很文静,因为她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一直都没见着妈妈,就 连妈妈的照片都没有,有时候他在家伤心时,就抱着妈妈的衣服哭,李老师和我都很关心她。
有一次下课,我和任思雪、杨琳、何黎一起玩儿跳皮筋,过了一会儿,任思雪看见薛琳在班里哭,我们停止了游戏,跑向薛琳的位置 。”喂!你哭什么?有心事吗?“何黎问。薛琳没有回答,而 是抱头又哭了。上课了,我一直回头看薛琳,王老师注意到了我,于是问:何晓雪,你一直回头干嘛?”“哦!没事。”我吞吞吐吐的说。“没什么你还回头干什么。”我低下了头。
有一天,王老师布置了一篇日记,题目是《我的妈妈》。放学后,我看见薛琳走了一条没人走的小路,我并不知道薛琳该怎样写。第二天,王老师在班上读了薛琳的日记还表扬了她。当王老师让她 介绍她的妈妈时,她哭了。王老师是新老师,还不知道她的情况。这时,大家都热烈的给她鼓掌,她犹豫了一会,走上讲台,开始介绍她心目中的妈妈,她介绍完后,大家有一次给她鼓掌。
自那以后,薛琳就跟变了个人似的,又活泼又开朗,又开始重信用微笑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