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陋草庐,摇曳的微弱烛光,穿着单薄的长衫,你还在读书,夜里的风格外大,那半截蜡烛几次被点燃。你对这一切早已习惯,数年的寒窗苦读,这些又算得了什么?
你饱读诗书,满腹才华,出生的年代,社会的动荡局面,全都注定了你的命运,你要心系国家。好友徐庶已经跟从了刘玄德,当年其你的同学和朋友也都各择其主,而你,那条卧龙,却还是卧龙岗散淡的人。你,也许还在等候着,等候那知己者。终于,你等候的人来了,那个不度德量力,欲信大义于天下的刘玄德,来了。思贤若渴,谦虚诚恳,猥自枉屈,三顾茅庐。终于,三次的等候将你打动了。踏出茅庐,愿此生为主公效力,永不违背。
动乱的局面,等待你大展拳脚。初至军营,有谁知道你的本领呢?但是老天也惜英雄,很快就给了你机会。你一把火,烧遍了博望坡,更阻挡下了曹军追赶的步伐。一把火,随烧的博望坡一片凄凉,却将你在军中的威信大增。
巧借东风,火烧赤壁,三气周瑜,智取汉中,你从未然人失望过。渐渐,你让主公从一个小小的军阀壮大到成为了鼎力的三国之一。但是,好景不长,从关、张相继去世,主公一直悲伤不已。太累了,主公在南征北战那么多年以后,终于要倒下了,信任你,于是,白帝城托孤留下了一个扶不起的阿斗,还有一个等待着管理的蜀国后,主公就走了。不求同年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日死。当初那桃园三结义的兄弟都走了,如今的蜀国,还有几位你的故人呢?
也许是怕了你,也许是想钻空子,那狡诈的曹孟德竟然动用了司马懿那个除了忠心都与你不相上下的人。你知道他,知道他是个可以同自己抗衡的智士,所以此次迎战倍加小心,派出了饱读兵书的马谡,并将自己所有的计谋都和盘托出。可惜啊,怪都怪那马谡自以为是,帅相不和,痛失街亭,司马的军队骁勇善战,连得三城,有贪得无厌夺你西城。军队都在外作战,哪里还有什么兵力来抵御司马的兵呢?你守着一座空城,同司马演了一场戏,城楼上,只有左右两琴童相陪,你是有无又埋伏有无有兵。琴声悠悠,音律平稳,骗过了司马,同时也骗走了那十五万曹军。
蜀国,虽有你让敌人丧胆,可是,多少年的鞠躬尽瘁,你也老了,而那所谓的陛下,是昏庸又无能,根本就扶不上墙了,可你还在坚持着,你还在为先主效忠。你用自己的人生来回报先主草茅外的三次等待。为何不废了阿斗,自立为王呢,先主临去前不是都准许了么?况且你还在军中深得人心,必会使蜀国恢复往日的风采。可是,你没有,最总还是做到了你说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士为知己者死你做到了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先帝的赏识与敬重,让你甘愿为蜀而操劳。你是忠的,但你并非是人们所认为的愚忠,不不不,你又怎是一忠字可评的呢!
你走了,是带着遗憾走的,遗憾自己未能完成先主多年以来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