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初上,熟悉的夜色依然陪伴着我;笔尖依然流淌着一个个字符、单词;困倦之意依然催促我的上下眼皮紧紧拥抱算了,不就还剩一张卷子吗,民以食为天,我以睡觉为大,还是快快扑向那亲切的小床吧!
朽木不可雕也!一声叹息响在耳畔,我一颤,睁开眼却见到一个衣袂翩翩,青丝髟髟的女子,还未等我发问,她便先开了口孩子,我是来自九霄的仙子,可以帮助你找到青春的价值。时辰尚早,本应是工作学习的时间,你却要把它荒废在梦中吗?我闻言,不屑我只是补觉而已,你何必这么认真?倘若古人也都如此想,又怎会有骆宾王七岁成诗,王献之与父齐名?他们都有殷实的家庭背景、专门的教习师父,我若是也生在古代,一定比他们有成就!既然你如此认为,我就让你穿越几次,穿越到你所崇敬的古人身上,看你是否也有此成就她看到我期待的目光,莞尔,于是一阵眩晕
醒来时我只觉得自己身体变小了许多,那仙子的声音在耳畔想起此时你是六岁的骆宾王,骆宾王从小便对诗词有一定天赋,你继承了他的天赋,只是天赋不仅仅能造就一个人,还需要刻苦好了好了,我打断她,我知道了!刚说完,便走进来一个小厮,小少爷,老爷唤您去书房。看着这小厮的长发布衫以及房间的古香古色,我不禁心里一阵欢喜,着实是有趣!随着那小厮进了书房,一位正值壮年的男子面无表情,见我来了,道吾儿,以往都是你主动来学习,今天却要为父派人去请,实是退步!该罚!只罚你再将《论语》抄写一遍!刚一来就遭遇下马威,我不禁有些畏惧这位严父了。接下来的几天中,我在骆宾王的父亲骆履元的教诲下吃了不少苦头!骆履元对这个儿子寄予厚望,执意要亲自教育,自然也严厉至极。学习时非但不能看向别处一秒,就连眼神稍微飘忽一下,也会被打手心。渐渐的我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一年过去了,也就是骆宾王七岁那年,我随母亲来到鹅池踏青,这本该是骆宾王写出《咏鹅》佳作的时候,我却在这一年荒废学业,按理说也写不出那样的诗作。犹豫着,已经过了游玩的时间,我被母亲带离了鹅池。此刻那仙子的声音再次响起,你虚度了骆宾王的时光,注定错过美好的青春。这样下去你也只能是泛泛之辈,你还要继续下去吗?不要不要,我赶紧表态,说出了一番让我微微心虚的言论这回是因为我没有准备好,要不给我换一个人穿越吧恍惚听到那仙子叹息一声,又是一阵晕眩
现在你是大书法家的第七个儿子王献之,自由聪颖,被人认定将来大有作为。上次你没有获得成就是因为没有恒心,这回你可以注意了。我点点头,看到面前的一叠宣纸和研好的墨,执笔,下定决心此次要做出一番成就。或许是得到了王羲之遗传基因的缘故,我写起字来得心应手,比起在现代的蚂蚁爬好上不知多少倍,写着写着我不禁洋洋得意起来,才练了没几天,便去找到王献之的母亲郗氏,说道娘,您看我写的这篇《兰亭集序》如何?本以为会得到夸赞,不料郗氏微嗔黄口小儿,练字要由笔画起,练好后再写字,然后临摹名帖,最后才能自己写出佳作。你的一笔一划都没有羲之的万分之一。说着郗氏拿出王羲之的一幅作品,我看着那幅字,觉得果然差距甚远。于是默默拿了那幅刚才还引以为豪的字回到了自己的屋子。一笔一划开始?于是我便拿出字帖,一笔一划的临摹着。这样坚持了数日,郗氏看到那些笔画总算有了些笑意,我以为该练字了,便自作主张开始练字。结果郗氏看到,微微蹙眉你的书法功力虽有进步,火候却不足练字。这下我受了极大的挫折,只好又回到了那一笔一划的日子。这样写了三个月,郗氏的评价依然是火候未足,我不禁有些恼火了。这要我练习多久?于是我摔了那支陪伴我多日的笔。仙子的声音再次响起既然对书法失去了耐心,你也注定无法成为一代名家,你又虚度的王献之的青春,可还要继续吗?我不免有些丧气,只垂着头不作声。良久,才开口,我想,我还是回现代吧。古人的日子并不好过。不行。仙子说道。我听了大惊,险些哭了出来。你不是一心认为古代比你的现代更胜一筹吗,仙子一笑此刻又如何认为呢?要回到现代也可以,只要你说出你这两次穿越的收获即可。
我仔细回想这两次经历,第一次骆宾王,我因为没有恒心而失去了作诗的机会,第二次王献之,我先是犯了自傲、容易满足的毛病,又对自己的事业失去了耐心这两个人本来都是天才神童,却因为我的几个小毛病而变得和庸人没有分别。想到这里,我打了个寒颤。若我再这样放任自己的不足之处,是否也会失去很多我把所想的告诉了仙子,然后仿佛看到了一张满意的笑靥。
很好,你已意识到了该意识的,这回让你度过了两次青春,你虽荒废了却也领悟了,第三次青春是你最后一次青春,也就是你本人的青春。希望你谨记该记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