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路口
初三:杏花
南京的冬天 1000字(推荐)
我喜欢南京的冬天,因为北方的人都说冷;就像南京的夏天,南方的人都说热。也许和地理位置有关,依江临海,丘陵环抱。南京地域上亦南亦北,语言上异南方吴侬似北方官话,性格较南方人直率少北方人粗犷,体型较南方大,比之北方又小,独有气候,特别是冬天,说起来有底气。南京的冬天,温度未必最低,但因沿江靠海,水系密布,空气湿度大,随着风雨肆虐,那是一种侵入骨髓般湿漉漉的冷。这里下雪的前奏往往是下雨,下雨雪或冰珠,反正都带着水,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干冷,零下十几度挺唬人的。可到了南京,温度并不张扬,但湿冷湿冷的感觉,零下几度就撑不住了。南京和北方还有不同,室内室外温差不大,没有热炕头之类的设施,空调也是近几年的事,为了省电还不整日开启,这可吓坏了初到乍来的人们。所以无论南北,众口一词,南京的冬天,冷!南京的冬天有特点,就像南京的夏天,一丝风儿都没有的火炉,外人也少有经历。其实南京也有明媚的春天,温柔的秋天,但寒冬和酷暑更有特色,反而让人们牢牢地记住了。寒风刺骨、冰冻三尺、白雪皑皑、枯岭寒松都是冬天的符号,寒冷就是冬天,而冬天的湿冷却是南京的情调。少了它,南京便少了一份刚毅、忍耐和沉稳,也少了包容、期待和冲动有时湿度也会决定温度。我喜欢南京的冬天,就像南京的夏天,因为走了极端,极致,所以有了特点,也有了特长。在南京生活的人都具备了很强的忍受力和适应能力。历经世世代代,南京居然还是王气聚集之地,尊为六朝古都,贤人墨客人才辈出,帝王将相轮番定都,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产丰富,就连国父孙中山也眷恋金陵,坐落在钟山南麓的中山陵园为世人所景仰,不能说和气候、地理没有关系。其实无论你是什么人,来自何方,想干怎样的事情,只要在南京,就一定能够找到你的企盼和机会,这和冬季无关。就像季节更替不会因为你的喜好而止步,也不会因为你的情绪而改变,所以不需要知道明天是什么样子,有阳光,还是灰暗,下雨或下雪,只要抓住现在,抓住眼前就好。这一刻,我想起一个属于南京的专用名词实在,实实在在的明城墙,实实在在的冬天,实实在在的人,一切都体现在它的坦诚和实在中,就像南京的大萝卜。或许这时才恍然大悟,南京的冬天就是湿在的冷,但却是磨练天下万物的好时机。正像历经了无数严冬风雪的考验,造就出我们的市花:梅,那样在寒冬中迎风傲雪的高风亮节,敢于在逆境中拼搏,在困境中奋起,于冷傲中绽放!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南京。冬至的南京有点冷,窗外阴沉沉的下着小雨,湿冷湿冷,像要下雪,我倒不去想,大抵雪的颜色是白色应该不会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