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变脸作文 示例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民古国,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春节、中国结、剪纸、变脸、中秋节、湘绣等等,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要数变脸了。
记得有一年暑假,妈妈带我去四川旅游,在成都的一家老茶馆里我们观看了一个变脸的节目。只见几个演员穿着戏服在台上表演,其中一个演员用手往脸上一抹,原来红色的脸就变成了一张绿色的脸,再一抹又变成了一张其他颜色的脸,接连变了五六次以后就还原成演员的真面孔。这个表演让我看得目瞪口呆,此时让我觉得这变脸好神奇呀!以至于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后来我通过上网才知道:变脸是川剧表演的特技之一,用于揭示剧中人物的内心及思想感情的变化,即把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形象——脸谱。最初的脸谱是纸壳面具,随着变脸绝技的飞速发展,制作脸谱的材料也发展成为现在使用的绸缎面料,极大的方便了演员的表演。变脸脸谱会选用一些不知名人士,包括侠士、鬼怪之类的造型,而人们所熟知的脸谱,如关公、曹操、包公等人物的脸谱的颜色对比要强烈,这样才能形成炫目的礼堂效果,在设色寓意的设计上,要以剧中人物的道德品质和角色种类为依据,或歌颂赞扬、或揭露讽刺、或鞭挞批判、或贬或褒,全都可以从脸谱色彩中反映出来。
变脸的手法有:抹脸,吹脸,扯脸,运气变脸。抹脸:将化妆油彩涂在脸部的某个部位上,表演时用手往脸上一抹,即可变成另外一种颜色。吹脸:用粉末状的化妆品,如金粉、银粉等装进特定的容器里,表演时演员只需将脸贴近容器一吹,粉末就会扑在脸上,吹时必需闭眼。扯脸:事前将脸谱画在绸子上,然后按顺序贴好,依据剧情的需要,在巧妙利落的动作的掩护下,在一张一张的扯下。
看完了我的介绍是不是觉得变脸很神奇?对了,由于变脸是国家文化遗产,因此是受国家保护的,不能外传的,所以想学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哦!
现在中国的许多传统文化面临着失传,如何让传统文化继续发扬下去,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相信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让传统文化永远流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