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那张面孔,忽远忽近,忽笑忽怒,但每一桢,都是我最爱的模样。
小时候,很向往大城市,向往无数的霓虹灯连成线,向往永远热闹的夜市,向往欢声笑语的大学堂。是七岁时,开始记事了。记得,我找到了我向往的一切,在首都北京,和我最爱的爷爷一起。
那时,爷爷还年轻,身体还很硬朗着。我喜欢仰视他的面孔,那张消瘦的面孔。许是身体常染微漾的原因,他的面孔总是略显苍白,却不是有气无力的苍白,那张面孔,总是很有精神,很严肃,双眼里永远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但这样一张不苟言笑的面孔,面对我,却常会绽放笑容。小小的我,总是故意用内八字走路。不懂事啊!爷爷有没有这样感叹过呢?只记得,爷爷教我走路,用一种轻快的步子,像跳舞一样,踩准每一个节拍,颇为好看又省去许多乏累。那天,我们都笑了。爷爷的面孔上,泛着微红,很欣慰,又很快乐。从此,我的走路姿势像爷爷一样,便再无法改变;从此,那段和谐的爷孙记忆,就深深的刻在脑海里。
记得,爷爷陪我逛北大、清华校园。他无数次的告诉我,这是全国的最高学府,希望将来你能到这里上学!那时的我,很懵懂,不知道什么叫作难度,更不知道这个任务的难度之大。那时的我,只是抬头看着爷爷突然慎重的面孔,看着爷爷眼里闪出的坚定与期待的光芒,慎重地点了点头。到现在,我仍记得爷爷那张慎重的面孔,只是,我有没有点头的勇气了呢?
长大后,爷爷的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却从未看到他露出痛苦。他只是像往常一样,板着面孔,走路像风一样。他总是突如其然的拍拍我驼着的背。在我转身时抓住我的双臂,似乎想把我往上拎。“小丫头啊,背要挺起来,驼着太难看了,”我顺从地挺起背,抬起头看他。“这才对嘛,小姑娘一个,整天驼着背,像什么样子!”他露出笑容,放开双手。我亦笑了,挺着背,转身离开。
现在,我再也看不到那张时而严肃,时而慈爱的面孔了。可一闭上眼,眼前总有一个消瘦、苍白的影子闪动,许多回忆涌上心头。爷爷,谢谢你,教我走路,教我努力,教我更多更多。我会努力成为让爷爷放心的小孙女,为了,我最爱的,那张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