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海,可包容的很多,与“才”、“貌”、“誉”,共存的还有—“诚信”。风华正茂之青年,在命危之际,选—“诚信”弃入浪中,实是忽略了“诚信”的力量。也许,瓦尔登湖边的卢梭,在苦思着生之真谛;那握着明灯游在白天街道的,还有希腊智者的身影,但无论是谁,都没有忘记,构筑人生基座乃是“诚信”二字。
诚信乃人格品位的体现。手握权杖,贪图荣誉而尽显性之奸诈、多变的,定不是品格高贵之人;“高堂明镜”中的白发只应诚实忠信者拥有,捻着胡须,在江边痴待着的,才可情如潭之三千丈;在危栏高楼中,守着心底一方净土,望穿秋水的,是爱之“诚信”;哪怕各守长江之头,那快报急书,“白头骚更短”的,是叮嘱的诚信……
有了诚信,生,因之成为纯洁的载体。诚信的高贵,幻化为身中血液,流消在潺潺的河床,浮露高贵的躯干。诚信乃立世之原则山西票行的老板,苦心经营得认票取钱的境界,只因有了“诚信”二字。于是便有了“海内最富”的情景,有了更多的“走西口”的哥哥。“诚信”成为高人的无形名片,拥有诚信,走南闯北。诚之闪光,信之耀眼,为世人所赞叹。
既然诚信乃世间宝贵之物,那为什么诚信会在命危之时沦为浪中之弃物呢?怕是生命的其他额外点缀迷死人眼……是的,与“诚信”并存的还有许多饰物,如才貌,如金钱。然当佳丽的双手无奈的推开时,才貌与金钱都不能挽回逝去的感情。
用诚信的石子铺成的路,才是最坚实可靠的。古人的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乃是此“诚信”的体现。如何握住“诚信”,成为人们所关注。而诚信乃是一种心之清泉,需要山的气质的熏烤,森林清幽的环境,还有清纯的方石搀杂其中。这山即是你自身的修养,这森林正是你周围的诚信环境,还有那纯洁的方石,是等你行动的标志。
那么,请握住“诚信”!握住诚信,你就握住了徐悲鸿的画笔,即使毕加索哭泣的女人再把脸扭曲,也丝毫不会影响你的光彩。因为,诚信是品位,是根本,是郑板桥笔下的竹,傲立着,独占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