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宿命议论文范文
过了“不惑之年”, 对外部世界的认知越来越清晰, 对内心世界的感受却越来越懵懂: 对外部世界认知的清晰, 并非对它无所不知, 而是对这个既现实又矛盾的世界有了更多的宽容; 对内心世界感受的懵懂, 也并非对它一无所知, 而是对那些不可控的内心起伏, 平添了许多的无奈…… 这种宽容和无奈多少意味着放弃或不执着, 找个理由说服自己,再将此归结于某种宿命。
人的出生就是一场宿命,这场完全不由自己决定的偶然,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真的是千差万别有人终其一生追求的目标,甚至不及有人一出生时的起点。你出生时具有的生理和心理的基因,以及即将伴随你成长的父母或家庭,几乎决定性地影响了你整个人生轨迹。 所以“人生来平等”是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 愿望如此美好却又永远无法实现……
爱情也是一场宿命,在茫茫人海中两个人的相遇虽远不如人的出生那样完全不由自己做主, 但也只能是在彼此人生特定的某一时间和某一空间相识相知后开始一段恋爱的冒险……尽管对双方来说都还有改变的机会,但除了各种理由的牵绊之外,在不知不觉的犹豫和观望之中,年华已然老去,潜在的相遇悄然溜走,你如何知道那些错过的不是彼此的真爱?你如何肯定现在的感情今后不会变化? 为了不再沉迷于追悔往昔,只能用“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来平复。
一番事业的成败往往也是宿命,你的目标越宏大,时间跨度越大,就越难逃命运的摆布。 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都是各种因素完美结合,在一切人为和可控的因素准备就绪之后,机会的降临或“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决定了事业的成败。所以幸运的人会顺势而为,可以事半功倍;不幸的人尽管“机关算尽”,也免不了无功而返……难怪自古就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感叹。
其实体验到人生中的宿命并不是不再努力, 恰恰是努力过后对结果的一种反思,从而更多地关注过程本身……. 毕竟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结果也只有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