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曹操
在那个纷争的年代,一个人靠自己的谋略与心计,挾天子以令诸侯,一转身,他在京剧的舞台上,给人们留下一张象征着阴险和狡诈的白脸。当人们拨开艺术创作的迷雾,一个真实的曹操出现在了眼前。
董卓嚣张跋扈,不守纲纪,是他只身行刺,他的勇气足以和当年的荆轲相提并论,计划失败,他临机应变,以献宝刀为由,骗过董卓,这随机应变的机敏不得不让人叫好和佩服。他对关羽的尊重体现了他的人格魅力,虽然宁叫我负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负我又让人眼前浮现出那张白脸,倒不如说那是在那乱世中生存的智慧,他还是个雄豪的文学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是他终身积极进取的写照。
这就是我眼中的曹操,一个有血有肉的乱世奸雄。
可爱的曹操
《三国演艺》中大部分有名的战争都和曹操有关。曹操在大家心目中是一个奸诈、狡猾的反面人物,但历史上的曹操是一个可爱的奸雄。
为什么说他可爱呢?因为生活中的曹操总是和大家谈笑风生。曹操有一个老乡叫丁裴,爱贪小便宜,居然利用职权用自家的瘦牛换公家的一头肥牛,结果被罢了官。曹操见到他,故意问文侯呀,你的官印到哪里去了?丁裴也嬉皮笑脸地说拿去换大饼吃了。曹操哈哈大笑,回过头来对随从说毛玠多次要我重罚丁裴。我说丁裴就像会抓老鼠又偷东西吃的猫,留着还是有用的。
曹操还是很有领袖的威望威严,又有人情味、幽默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