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被风吹到了石缝间,被巨大的石块紧紧压着。它本不该属于那个狭小的空间,它应该生长在肥沃的土壤里。然而,面对暴风雨的侵蚀,面对岩石的压迫,种子没有放弃,反而是顽强地生存了下来,最终长成一株翠绿色的小草,比任何一株生长在土地里的小草都要坚强。
那么,是什么使得小种子能够如此顽强地生存下来呢?
是压力,是大自然施加给它的压力,让它练就了顽强拼搏的精神品质。
俗话说得好:“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的确,人的一生只有重重的压力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才会不断地通往成功的彼岸。由此可见,我们的成长需要压力,而且是我们人生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纵观古今中外,在众多名人名家中,我不敢夸大其词地说全部都是在充满压力的人生下取得一番成就,但大多数都是顶着压力撷取胜利的果实。我国著名的画家徐悲鸿,年轻时远渡重洋,到国外深造,可他在国外常被嘲笑、讥讽。而在这种寄人篱下的艰苦条件之下,他顶着巨大的压力,毫不放弃,艰苦奋斗,孜孜不倦。最终,他取得了成功,为中国人争了口气!还有著名的音乐家贝多芬,被诊断为耳疾之后,没有黯然颓废,而是在重重的压力下,凭着自己的努力,谱写出一部又一部世界名曲。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也处处隐藏着压力。父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老师的殷殷期望、考试的紧迫感、分数的制约力……这无形中都是压力,一层层地叠加在我们身上。虽然压力很大,但没有压力,我们也就没有努力奋斗的欲望,我们也就不会向成功靠拢。
生活中也有这样一部分人,没有任何的压力存在于他们的人生。在我看来,这些人的人生一定不怎么精彩,或者他们没有取得成功的资格。因为没有了压力,人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没有了动力,谈何梦想目标成功失败?谈何人生感悟人生真谛?
我们正在成长,压力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是一方良药,是帮助我们通往成功彼岸的路标。我们的成长需要压力,我们会将压力转换为动力,我们会像那一只只非洲大草原上勇敢的羊,在狮子的追赶厮杀之下,一跃而起,迎着朝阳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