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糖纸能吸引人的眼球,但那糖纸里包的滋味好却能抓住人们的心;漂亮的封面能引人注意,但封面背后的真知灼见,却更能令人爱不释手。同样的,美丽的外貌能给人留下好印象,但内在的美更令人肃然起敬,这便是本色的魅力,再美的包装也无法企及的!
可有一些人并不这样认为,在他们年轻稚嫩的脸蛋上抹上了一层厚厚的粉,三天两头地折磨自己那顶“秀发”,从衣服、背包到鞋子,痒痒有讲究;闲聊时“流行”二字不离口,一有空便往商场里钻。更有甚者,为了改造自己,冒着风险进行整容,成功便罢,失败只能自食恶果。有这么多的追求包装的人,也难怪美发店、饰品店、美容院等会遍地开花,通常是人满为患的盛况,而书店就显得逊色多了。
外在的包装真的有这么重要吗?并非如此,一句不经意的脏话,一次不经意的粗鲁的举动都能使苦心经营的包装在片刻瓦解,他人的赞许荡然无存。商品的包装是为了销路更广,盈利更多,人不像商品,唯有保持本色,以真实的自己展现出来,才会收获精彩的人生。
历史是公平的,随着历史长河的缓缓前进,带走了浮华虚轻的东西,而那些厚实的却沉淀下来。
托尔斯泰虽有一副平庸甚至丑陋的外表,但这恐怕已为人们所忽略或遗忘了,他所留下来的代表作《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等却在长达几世纪后成为经典著作。
今有周杰伦,其貌不扬成了其歌手生涯的劣势,而他却凭着满腹才华成为了歌坛上一颗不会转瞬即逝反而持续闪着光芒的明星。当然,他也要经过一番包装才可进军歌坛,但决定他成功的因素无疑是他的本色。
再美的包装,再诱人的外表,终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褪去其光亮,但本色才是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路能否走得越远,飞得更高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