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幼不爱读书,却喜欢和一班同学在外面疯玩。然而,一次游戏却彻底改变了我。那是在三年级刚开学不久的一个晚上,爸爸提议全家举行一次成语接龙大赛。我灵机一动,转身扛来一本词典,决定打头阵。我刚说了一个“金蝉脱壳(ké)”,全家立刻哄堂大笑起来。我纳闷了,明明就是“金蝉脱壳(ké)”嘛!爸爸翻开词典,指着拼音说:“看看,这是ké,还是qiào?”我定睛一看,脸顿时涨红了。原来“金蝉脱壳”中的“壳”应沿用“qiào”这一口语化发音。看来中国字的学问大着呢!从此,我与书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徜徉书海,我才真正领略到书中的精妙。我曾经为《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而惊叹不已;为《马石山十勇士》的壮举而激情昂扬;为《爱心树》中的苹果树对小男孩的无私奉献而肃然起敬;为《十万个为什么》中世界的奇妙而心向神往……
徜徉书海,我领悟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善待人生》告诉我们善良是一种美好的品德;《善心如水》告诉我们只要以诚待人,别人也会好好地对待你;《成功需要放弃》告诉我们不要一条路走到黑,要学会舍弃……
徜徉书海,我仿佛穿越了时空,与古今中外的著名作家促膝长谈,进行心灵的对话。忧国忧民的屈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关心小读者的冰心奶奶……他们从遥远的历史深处走来,读他们,如同读一部五千年的古国文明史;读他们,如同重塑一个内涵中华精神的全新自我。而读普希金、读海伦·凯勒、读林格伦……又为我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另一扇窗。
书,是智慧的宝库,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她如一座丰富的矿藏,正等着我们去挖掘,去发现,去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天地。
田园风光记叙文之五
乡村的风光是一副美好的画卷,他们的习俗和我们大大的不一样,他们的习俗有他们的特点,让我来给大家说一说我看到的乡村吧!
在我八岁那年,跟爷爷奶奶去过一个古老的村庄,不仅是个乡村还是一个旅游胜地,有许多人不是在那儿观景啊,就是在那儿画画,不是在那儿画画呀就是在那儿记录这儿的美景!乡村的房子很偏僻,和古代乡村的房子差不多,他们这家家户户的都有一条小沟,这个小沟不论是在什么时间,都在流淌着,他就是这些房屋的动脉。那里的柳树也很吸引人,看那长长的垂柳真像是柳树姑娘的辫子,那样鲜嫩、那样柔滑!开着粉红色、白色的荷花真美啊。上面还不时地有几只蜻蜓落在荷花上,忽然,这情景使我想起一首诗,其中有这么一句"优秀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啊!我仿佛陶醉在这美丽的乡村里了,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