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就是对己对事对他人对社会都应尽的义务,凡事尽责任,人生中任何的苦都可以抵消,就可以感受到像吃梨喝蜜似的甜。——题记
海洋里沙滩上,江河边湖泊里,有这样一种动物,它们整日没在沙石中,不眠不休,明明有着很柔弱的身体,却用两个坚硬的壳把自己包裹成“铜墙铁壁”,忍受着体内沙粒的折磨,只为滋育出美丽的珍珠。这就是珍珠蚌。
也许你会问蚌痛苦吗?答案毋庸置疑。可为什么痛苦还要选择一如既往?那是因为蚌身上肩负着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是这种使命和责任一直支撑着它,纵然痛苦也愿意!
从古至今,有多少人因为肩负责任、肩负使命,即使付出生命而终不悔的?神机妙算诸葛亮应该算一个吧?因受刘玄德临终托孤,辅佐刘禅竭忠尽智,为实现刘备一统中原、光复汉室的遗愿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历史人物如此,我们身边这样的人更是熠熠生辉,他们为了责任、为了使命而选择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义渡艄公——万其珍,祖孙三代,义渡百年,不曾更改。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万家人如此选择、如此坚持?当然,是责任。
也许你又会问肩负使命、承担责任不苦吗?责任固然苦,但苦过之后,是甘甜。“当代愚公”——王光国为我们诠释了这一论断。王光国是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的支部书记,从前的店子坪,交通不便,是他,带领全村人民开山修路,结束祖祖辈辈肩挑背磨的日子;从前的店子坪,穷乡避壤,是他,带领老百姓调整产业结构,办学校、兴旅游,如今的店子坪已今非昔比,全州、全省、乃至全国都知道建始有个王光国,建始有个店子坪。这不正是责任、担当过后的甘甜吗?
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任重道远,我们也应该勇担责任,勇扛使命,勇往直前。要相信,苦后,方可有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