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议论文-谈包容范文
谈包容
包容是一种高尚的善意,是对人格的尊重,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学会包容,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丰富。
包容,在于能宽恕他人,化解矛盾。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为了某一件事情就与人发生争吵甚至大打出手。这时如果我们都能学会包容,学会退一步,还会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吗?不,当然不会。只要我们都学会包容,任何事情都会海阔天空,风轻云淡了。反之,不会包容别人的人,永远都只会每天在心里怄气,越来越烦躁,永远也享受不了包容带来的快乐。 学会包容,关键在于能换位思考,能为他人着想。当你在心里骂老师下课拖堂时,你是否能体谅他的用心良苦;当你在嘲笑同学某个缺点或瑕疵时,你是否了解他内心的痛苦和不自信;当你在埋怨父母的管教时,你是否看清他们对你的用心良苦和恨铁不成钢。当你看清你周围的这一切后,你就不会在去伤害他们了。所以,请包容你周围的一切,因为你周围的人都是在为你旋转,包容他们,学会为他们着想,学会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你会发现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所有的疑惑都会豁然开朗。学会包容,我们的感情才能增进,学会包容,你才不会有那么多的抱怨和烦恼。
古人常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哲人也说过,比树高的是山峰,比山峰高的是飞翔的雄鹰,比飞翔的雄鹰高的是人那颗包容的心胸。包容是一股清泉,让人感到无比的凉爽;包容是夏天吹拂的清风,世人更加舒畅;包容是冬天的团团火焰,让人心中暖暖的。
包容不需要你惊天动地地去拯救什么,也不需要你花很长时间的学习,更不需要你费多大的脑筋,它只是一个细小的退让,一句轻微的话语,一个微笑的表情,一个细微的行动就可以做到。
包容是一种气度,是一种品行,是一种正气,是凝聚全身的气概。只有学会了包容,身心才会舒畅;只有学会包容,才不会无缘无故地愤怒,只有学会包容,才能欣赏到大自然的无限风光,品味出生活中的无穷乐趣。
包容是一种美德,学会了包容,就学会了释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