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还能与美味约会吗议论文作文
大家津津乐道的是一夜暴富的故事,媒体经常宣扬的是“某某速度”。我们拼命地降低成本,以致丧失了道德底线;我们拼命地增加利润,但挣那么多钱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买达芬奇家具,吃味千拉面吗?
又一家餐饮企业出问题了。光明日报7月28日报道,重庆老堂客火锅将“口水油端上餐桌”。这家火锅店的点菜单上写着这样一句话,“防止技术泄密,禁止老油出堂”。弄得很神秘,说是独家勾兑的,是百年的老店,有祖传的秘方。但这神秘背后的玄机是混有顾客口水、残渣的火锅底油经过简单过滤、提炼、烧油、包装后,打着“秘制”火锅底料的招牌,又被端上了餐桌。
现在,到哪里还能吃到安全又美味的食物呢?美食家沈宏非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赶赴美味的约会》。回想起自己勾魂摄魄的“与美味的约会”,大多不是在楼堂馆所之上,而是在穷乡僻壤之间。坝上的土豆白菜汤、楚雄的农家杀猪菜、延吉乡下小馆的冷面,还有民勤的手把肉,在我们已经熟谙超市食品味道的时候,偶然相遇按照自然节律出产的食材,经过朴素加工的美食,那种惊喜用勾魂摄魄来形容不算太夸张。那一瞬间,才猛然觉得原来哪怕是萝卜白菜,也可以是这个味道!沈宏非说,随着菜场搬进了超市,随着温室技术、保鲜技术、养殖技术和基因技术的普及,买菜的人都不知不觉忘记了季节。“反季节”不仅违反了自然规律,而且也伤害了季节性的饮食美学。
为什么从小城镇到大城市,从小企业到大企业,从食品加工业的低端到高端,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屡禁不止?
刚看到这则口水火锅新闻的时候,一副对联马上浮现脑海,那是每一家同仁堂药店都要悬挂的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每次看到这副对联我都会想连用两个“不敢”,朴实诚恳的态度表现得太传神了。同仁堂“不敢”的同时,必然要增加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成本增加,利润就会减少,就只好挣“慢钱”;那些开不成百年老店,要和人家比挣“快钱”的,最后都没比过它。
我们经常说打造百年老店,百年老店的根基是立在诚信之上的。比如同仁堂,在制药的时候,绝对不会用牛骨来代替虎骨。还有全聚德,说枣木烤鸭,就不会用杨木烤鸭。诚信比产品质量更重要,这是企业立足之本。
我们遇到了那么多问题,从个人的健康到餐饮业的健康,似乎都显露出“亚健康”的征兆。解决这些千头万绪的问题又往往是“按下葫芦起了瓢”。我们的问题出在哪里?我们等不及瓜果成熟,大家津津乐道的是一夜暴富的故事,媒体经常宣扬的是“某某速度”。我们拼命地降低成本,以致丧失了道德底线;我们拼命地增加利润,但挣那么多钱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买达芬奇家具,吃味千拉面吗?
听从台北回来的朋友说,台北有一家极小的牛肉面馆,味道极佳,传承已有三代,极佳的味道和简朴的店面一样,三代传承而无些许改变。这家不曾扩张的小店没有为GDP作多大的贡献,但在它的坚守和执著中,我们看到的是平实中闪光的价值。
真诚在社会上是无往不利的一把剑?走到哪里都应该带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