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议论文
走自己的路,让人家说去吧!这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但丁的一句名言,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没有读过但丁的生平,不知他这句话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说出来的,但是我们可以想象,一个人坚定地做一件事的一种不容易;这句话如果还原于但丁作家的身份,我想,写字一定是个得罪人的事情,而对于追求来说,一个人做什么能世人皆拥护呢?
放下人们的爱好、工作、事业之类的正经事,对于这个主题来说,我们说,就是雷锋让人白眼的事情也免不了的,但是雷锋成为了雷锋,这就意味着他坚持了自己的路,如果说一个人坚定了自己的路就一定有所成绩的话,对于上述我举出的例子来说,可能还不足以佐证这个道理,但是我们为此能说出来的实例可能太多、太多了。
关于物种起源的理论拿出来的时候,首先遭到了教会的批驳以及人们的取笑,甚至有人拿着猴子公开侮辱达尔文,对于这些科学的先贤来说,捍卫真理、挑战教会、挑战权威应该是一个时代下他们每个人必经的道路,那我们,就索性还是回到这文的素材上,来感受离我们更近距离的故事。
说但丁、说写作,前不久和大姑探讨写作的时候,终于明白了姑姑当年放下笔的原因,这里不仅是他人对号入座的压力,赶上了中国社会动荡的年代,再说走自己的路所背负的压力可能不仅是几句风言风语,几番的恶意攻击所能具体的。人说嘴巴是惹祸精,这对于文字这个艺术形式来说,惹祸应该首当其冲,对于很多人来说,停笔未必在能力上,怕得罪人、或者说想随个大流儿,那都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可以说中国人为自己活的不多。
一年以前,有朋友的孩子上了大学,他的妻子也去了外地打工,这本来是平常家庭供孩子上学的一个增加收入的办法,可是有句话叫寡妇门前是非多,虽然我这朋友是男的,呵呵,但是夫妻分居两地的生活照样免不得是非,这些从我角度来说,玩笑的成分应该不少,只能说他太爱面子了、心理承受能力太低了,个人完美思想太浓了。
这个故事具体了,独身在家的他,某一天出来早了,这可能就是个情况;但是出来晚了,就更是情况了。如果他穿件新衣服是情况,可能天天穿一件衣服也不能不说还是个情况。他的家住在单位的家属区,平日里遇上锻炼同路的,可能结个伴非常正常,无所谓什么男女,但是目前独身的状态可能就要避免这些了。
除此,对于他来说,人胖了,可能就有问题了,但是人瘦了可能就更有问题了,把这个类似于笑话的故事放到这个篇幅里,就是为了让概念放大,这同时说明的是,可以带给人影响或者压力的其实在自己的内心里,江边和他一样情况的男男女女多的是,人家都没什么压力,这还能说的就是但丁的那句话,走自己的路让人家说,只要你对他人的话不予理会,其实压力根本不存在,什么谣言更是不攻自破,一个人在意被人说,说的人才存在,但是谁能说自己没有受过人言的奴役呢?阮玲玉不是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么?但我觉得阮玲玉要想证明她自己的清白,可能活着更好。
文章写到这儿,如果再深入、具体、佐证道理,可能说博客上的创作与交流更好,对此我可能比较有发言权,因为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在51看到比我文字更多的人,对于嘴巴惹祸来说,我的概率应该最大,呵呵,但是对于淡出、休博我从来没有过打算,因为我已经看出来了,尽管自己每天小小心心,可能得罪人照样免不得。我们说,写故事服务于主题,不管涉及的道理是不是跟哪个人的言论有悖,跟哪个人的身份雷同,这都是正常的情况、你离婚了大家都不能写离婚么?你当第三者大家都不能批驳第三者么?真是岂有此理!这就是我简单的比喻,呵呵。写东西来说,都是内容的需要,我还跨过老三呢,这要看文章的立意,要看文章的社会意义和共性存在的情况。我们说,你真那么有才还不明白这点道理么?这话实在说,老百姓真没做坏事的本钱和资历,涉及行行业业的现象和一般人扯不上什么关系,哪个人真是捡了什么罪名,那都属于高抬自己,呵呵。
这话今天说,大家小心多了、压抑多了,其实真没什么,但是奉承多了、受累太多了、宽容多了,可能委屈就多了些,这些也不是我劝慰大家,既然奉承都不能行的事情,就说明这条路已经不通了,也同时说明另一番的天地已经展现在眼前了,其实人活着重要不是面对人言,重要的是面对内心,我们说,违心、虚假的事情有人夸了,自己舒坦么?